•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正宁篇·见闻】一地苗木受困 绿色扶贫解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嘉乡刘川村村民高俊峰苗木售罄笑逐颜开。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高俊峰纠结9年的困局,终于在今年春天打破了。

    6亩地里4000多棵中槐苗一举售罄,净赚近8万元。腾出来的地,还能再种一季庄稼。

    曾经因一地苗木受困,而今,又因这一地苗木赚了钱。高俊峰直言:“都是扶贫政策好,帮扶农民办法多。”

    高俊峰是正宁县三嘉乡刘川村村民,9年前种下6亩中槐苗,当时他怀揣勤劳致富梦,却没想到苗木连年滞销,价格一年不比一年,他“实在舍不得卖”。

    因没有销路,种树9年,高俊峰分文未见,每年还要投入一万多元的土地租金和苗木管理费用。村里人眼看着高俊峰家的“光景”差了下来。“没办法,树卖不出去,还腾不出来地,就剩2亩地能种点玉米”,为维持生计,高俊峰只能就近打工。

    很长一段时间,面对满地优质的树苗,高俊峰陷入纠结,“砍了腾地,觉得可惜,想贱价卖出去都找不到销路。”高俊峰告诉记者,看着卖不出去的苗木和被占用的地,心里总是觉得“添堵”。

    曾因一地苗木受困,如今彻底打了“翻身仗”。

    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推进,为有效缓解农户苗木滞销的现状,结对帮扶正宁县的天津市北辰区投入资金368.75万元,用于“扶贫林”项目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牢固树立生态扶贫理念,在苗木采购中,优先从全县51名扶贫户中采购,高俊峰家苗木滞销,只亏不盈的日子戛然而止。

    “卖苗子赚了将近8万,在项目工地种树,一天还有100元工钱。”贫困了9年,彻底打了翻身仗的高俊峰摘了“穷帽”增了信心。与他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宝民也搭上了生态扶贫的快车,被选聘为护林员,每年多了8000元的工资收入,加上日常务工、种地,刘宝民家的日子也宽裕了不少。

    每年8000元工资收入“打底”,加上务工、种地,刘宝民家的日子宽裕了不少。

    日子有奔头的刘宝民喜上眉梢。

    盛夏时节,记者在刘川村“扶贫林”项目基地看到,春季栽植的油松与中槐蔚然成林。据项目实施方负责人介绍,项目规划造林1200亩,采取育林坑和育林带相结合的方式,栽植油松、国槐、侧柏、白蜡、香花槐、刺槐等树种,所栽苗木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调购,不足部分从其他农户选购,有效解决贫困户卖苗难问题。在护林员选聘中,优先聘用建档立卡户,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

    刘川村“扶贫林”项目基地,春季栽植的油松与中槐蔚然成林。

    “将生态建设与扶贫攻坚放在同一个战场上,是双赢之策,也是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达到脱贫效果,取得惠民成果的新举措。”三嘉乡副乡长路斌说。

    “扶贫林”项目将生态与扶贫有机结合,通过栽种生态扶贫林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护林员队伍中,又能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实现了长效扶贫、就地扶贫。

    新植的油松长势良好。

    “扶贫林”项目基地,遍地油松绿染荒坡。

    “贫困户因苗而困、因绿而活,滞销苗木一举清零,腾出土地还能发展产业,荒山荒坡一次成林,可谓一举多得。”路斌表示,“扶贫林”项目的机制,真正探索了生态扶贫的新模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