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创设安全有序育人环境——访庆阳市教育局局长石环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王华 记者 丁艳)根据《庆阳市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全面解决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题,营造安全有序的教书育人环境,庆阳市集中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治理专项行动。此次治理由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近日,记者就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问题采访了庆阳市教育局局长石环周。


记者:石局长您好,目前我市校园周边环境都存在哪些问题?

石局长:一是校园周边个别书店还存在盗版教辅资料,游商书摊还存在非法出版物,个别网吧管理不严,有未成年学生进入。二是校园周边饭馆、门店、杂货摊点、出租屋、托管培训等场所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市场经营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经营、乱搭乱建等行为。三是校园周边车辆存在乱停乱放、违停禁停现象,城乡结合部、农村个别学校还存在“五小”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等违法行为。四是部分学校门前存在食品流动摊点无证经营且占道经营问题,特别是早餐摊点较多,学生食用,一旦出现问题很难溯源。五是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比较复杂,极有可能可能发生涉校涉生盗窃、抢劫、敲诈、勒索及人身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记者:这次全市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目的是什么?

石局长:这次专项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有效解决威胁和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生健康成长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问题,深入推进校园安全责任保护区建设,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校园安全事故,创设让社会放心、家长安心、师生舒心的校园周边综合环境。


记者:这次行动主要整治哪些突出问题?取得哪些成效?

石局长:这次整治的重点,是校园周边文化、交通、市场、治安等方面的隐患问题。我们建立了“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整治、销号式推进”工作机制,部门协同,全面整治。同时,市上成立联合督查验收组,整治一处,验收一处,销号一处。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共排查整治隐患问题三批次,第一次摸排隐患问题涉及6所学校12条,第二次摸排隐患问题涉及5所学校1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第三次摸排隐患问题涉及37所学校73条隐患问题,已完成整改52条,正在整改21条。


记者:针对校园及周边突出问题,你们还有什么打算?

我们按照“内外联保、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瞄准行业突出问题,打算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五大”活动,全力为教师安心教书、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安全办学托底。

一是开展“安全伴我行”活动。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包抓责任制,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包抓市直学校联系县区,县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包抓学区和学校,学校班子成员包抓年级和班级,解决学校安全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二是“我为学校保平安”活动。针对学校周边文化、市场、交通、食品、治安环境,学校自查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治建议、联络人和时限。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上报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建立总台账,针对问题类型、性质以及难易程度,采取交办整治、联合整治、督办整治等方式,部门联动,协同推进。三是“我是学法守法好公民”活动。针对学生法治意识淡薄问题,围绕防欺凌、校园“网贷”、法治教育主题,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四是“我阳光我健康”活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心理恐慌以及青春期调适、学习压力、同学关系、网络依赖、心理异常等问题,组织开展“我阳光我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五是“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针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组织开展“1+5”师德师风教育,培养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


记者: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个别省份出现感染病例,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市教育局有什么举措?

石局长:我们会督促指导学校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落细落小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还会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自查抽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自查抽查,督促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措施和要求,查短板,补漏洞,切实把学校疫情防控网织密织实,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安全平稳有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