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甘肃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 打造生态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凡)近日,在镇原县南川乡东王村,50岁的村民赵正包一边给柴胡锄草,一边和甘肃天欣堂种植基地负责人赵来云“热聊”,讨论如何让眼前这22亩柴胡长得更好。

“种植的柴胡、丹参能卖出去吗?可以收入多少?”听到记者的问题,赵正包露出了笑容,他说:“我种植的是订单中药材,天欣堂公司按保护价收购,不愁卖不出去,一亩中药材两三千元,我现在共种了46亩,收入好得很。”

赵正包告诉记者,是政府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天欣堂公司的扶持改变了他的生活。前些年,他家住在半山腰的破窑洞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夫妻俩收入仅靠种地,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2017年,甘肃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了,了解了天欣堂“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后,赵正包种了8亩柴胡和4亩丹参。“公司提供柴胡籽、化肥、技术指导,还按保护价收购。去年10月份,丹参卖了1万多元。我今年又扩大规模,种植24亩丹参、22亩柴胡,还在天欣堂找了份开拖拉机的工作,一个月工资3400元还管吃管住。”赵正包说。

据了解,2017年,天欣堂公司在南川乡承包了1.6万亩山地种植柴胡和丹参,采用套种遮凉的方式经营。2019年秋,丹参采挖收购,群众每亩收入2800至3000元,带动贫困户130多户。

天欣堂公司由镇原县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形式引进,致力于打造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数字生态产业链。自成立以来,天欣堂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培训先行、基地带动、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的发展模式,聚焦产业带贫示范效应,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企业力量,已成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

走进天欣堂公司的加工厂,生产车间传出轰轰隆隆的声音,工人们在机器前忙碌着。正在分拣药材的杨晓艳是镇原县屯字镇人,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大多时间只能做家务带孩子,几乎没什么收入,去年来到天欣堂公司的加工厂上班,今年4月就转为正式工。“每天上班8小时,不算累,每月有2500元的稳定收入,离家近,可以经常回家看孩子。”杨晓艳笑道。

“目前已有30几台机器投入生产,每天20多吨的生产量,所有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后,日生产量可达50多吨。”天欣堂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庆霖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天欣堂公司主要种植柴胡、丹参、黄芪、黄芩四种中药材,在镇原县建立南川、孟坝、临泾三个育苗示范基地,通过主抓中药材种植、深加工和销售三个环节,让老百姓参与其中,获得收入。三年来带动镇原县中药材种植16万亩,目前保有量9.1万亩,有效带动1.6万名农户增收,其中4000多户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已初步打造成镇原县中药材产业园。

“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在高端制药方面发力,在成药建设方面拿到批准文号,投入天欣堂医药公司本厂进行生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力争让中药材种植成为这里的支柱型产业。”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飞告诉记者,他回到家乡办扶贫产业的初衷,就是有力带动就业和增收,造福一方百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