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标本兼治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访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第文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雷云龙)全市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政府金融办积极安排部署,对金融市场突出问题全面排查、重拳整治。近日,记者就金融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情况,采访了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第文超。

记者:经过梳理排查,全市金融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第文超: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市金融风险逐渐凸显,集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方类金融机构经营乱象突出;二是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潜在风险较大;三是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行为严重。

记者:针对这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市政府金融办是如何开展整治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第文超:在全面整治地方类金融机构经营乱象方面,市政府金融办严格按照“谁主管、谁整治”的原则,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排查整治,有针对性地对26家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存在问题;扎实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年度审计和现场检查工作,对3家已清退融资担保公司的清退后债权债务处理、未到期担保责任承接、清退注销手续办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因无正当理由未营业的4家融资担保公司注销了《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召集辖内典当行负责人召开典当行年审部署推进会议,全面开展典当行年审审计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注销融资担保公司4家、典当行5家。

在大力规范整顿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秩序方面,市政府金融办多次召集金融监管部门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化解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积极探讨应对措施,按照“一行一策”、“一社一策”的原则,指导各机构制定风险化解目标,跟踪督导风险化解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攻坚行动,组织银行机构筛选一批多次催收仍赖债不还的典型案例进行起诉,目前已起诉公职人员不良贷款103笔3274.05万元,拟起诉348笔12947.46万元;通过陇东报、掌中庆阳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发布了《致全市银行贷款逾期人员的一封公开信》,督促银行贷款逾期人员特别是公职人员履行清偿责任,树立公职人员良好社会形象,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全市累计清收化解公职人员不良贷款1289笔,回收本息6173.03万元。

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方面,市政府金融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各县(区)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重点地域,采取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媒体和公众监督,以及公布举报电话、实行非法集资线索有奖举报等多种方式,广泛排查和动员群众检举揭发非法集资线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机构数量2073家,共立案非法集资刑事案件17起。同时,围绕“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整治金融市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记者:下一阶段,金融市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将如何开展?

第文超: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排查、重拳整治金融领域乱点乱象和风险隐患。一是开展铁腕整治,着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按照“打早打小、及时处置、维护稳定”的原则,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保持高度警惕,及时采取措施,维护金融秩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金融市场突出问题,保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提升全民金融安全意识。继续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国家金融法规和信贷政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形成对恶意逃避债务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为全市金融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金融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收集、汇总和梳理,特别是对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事件,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控制和整治,防止风险扩散和蔓延,尽可能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