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以为民情怀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白东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要以为民情怀牢记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为民情怀重拾初心。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首先要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抓起,着力解决精神上的缺“钙”问题。要强化政治修养,把好“总开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制度机制,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学习平台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作用,抓好经常性学习,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组织开展向党宣誓、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纵比求进、横比知驰,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要强化作风修养,把稳“定盘星”。坚持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与大力弘扬“南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强学习、树理念、争先锋”、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践行“南梁精神”等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使党员干部广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员使命,保持公仆本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强化道德修养,把牢“基准线”。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始终把崇德向善作为主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必修课,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党员干部良好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养,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培育,带头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进而通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政治修养、作风修养和道德修养,努力为干事创业奠定坚实的理想信念之基。

改进工作作风,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为民情怀永葆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牢牢抓住党员干部忠诚这根“弦”,长抓常治、标本兼治。要恪守“恒”字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为此,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干部培养“五大体系”,切实立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要坚持把信念坚定、务实勤政、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好干部标准,以订长谱、用长劲的政治担当,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放到适合的岗位上,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平台。要坚持“实”字为要。大兴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干事创业之风,始终把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方面,持续深化“市县抓作风、乡村抓能力”工作成效,紧盯只说不做之风、特权之风、疏离群众之风、弄虚作假之风、享乐之风等突出问题,积极培育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优良作风。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切实教育党员干部树立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重的良好作风。要务求“廉”字为本。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要始终把廉洁作为一面“镜子”,采取组织党员参观廉政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书写心得体会等方式,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照一照、洗一洗,除除灰尘、找找不足,筑牢防线、树牢底线,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自觉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进而通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弘扬实干的优良作风、筑牢廉洁的为民情怀,切实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之要。

从严从实抓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为民情怀践行使命。严实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服务群众、推动落实的成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抓手,一以贯之、常抓不懈。要真心为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落得实不实、到不到位作为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促落实的长效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干部真正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多走一走、问一问、听一听、想一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把好“脉”,对自己的工作定好“位”。要真正便民,主动践行根本宗旨。着眼服务人民找差距,强化党性锤炼,重拾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追忆入党初心,检视入党后的心路历程和实践岁月,引导党员干部感怀党恩、铭记宗旨、重拾初心、主动作为,不断优化便民服务环境,用真情融入群众,用实干取信群众,用优质服务群众,真正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要真诚惠民,切实强化跟踪督办。始终把抓促落实作为施政之要,通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教育党员自觉当好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为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应有之力,从而借助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树立严实的为民取向,为干事创业、推动庆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勇于担当作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展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成效最终要靠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成效来检验。要以“爱民”之心行为民之举。通过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解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借助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活动,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让干群“鱼”“水”之情源远流长。要以“利民”之心行为民之计。围绕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党建引领等焦点重点,通过进村蹲点、上门服务等模式,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入党时的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为党的工作建言献策。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以主人翁的姿态,人民公仆的情怀,站在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群众并肩作战、共同努力,办好利民之事。要以“富民”之心行为民之要。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从实际需要出发,从群众利益考虑,摸清底子、共谋路子,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精心谋划有利于群众发家致富的新产业、新方法、新路子,确保把富民举措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进而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交上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共正宁县委办公室)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