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发展 15种新业态新模式获政策力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意见》在总体要求中提出,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传统惯性思维。

  如何看待《意见》出台的背景?与此前出台的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举措相比,新文件有哪些特点?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数字经济迎来契机,新政调动创新积极性

  “数字经济,实际上就是在数字生产力驱动和推动下的一种经济形态。”谈及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日前召开的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上表示。

  龚克认为,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带来了大量数据,数据成为了一种生产要素。跟这种生产要素打交道需要工具,这种工具就是数字化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生产和生活又需要基础设施,也就是所谓的新基建。

  新出台的《意见》,最受关注的是,它将15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列入支持范围。

  具体包括: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

  此外,还包括: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

  在龚克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人们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接触,这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契机。比如在线学习、在线开会、在线展览等,使更多人有了数字化生活、生产、工作的体验,加快了数字化进程。

  “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业态新模式催生了大量新职业,为广大群众开辟了新的创新创富渠道。”谈及《意见》出台背景时,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因此,《意见》的出台,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支撑就业的政策保障。

  消除制约因素,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对支撑‘六稳’‘六保’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述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的负责人表示。

  近期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不过也应看到,拥抱数字经济,还有不少限制因素的难题有待打破。

  “我国已经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阶段。‘新旧交织、破立并存’,在5G、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同时,一些传统的惯性思维和政策制度等已难以适应发展需要。”该负责人介绍,《意见》主要从4个方面出台措施,消除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其中包括:优化业态治理方式,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能力;加强数字化转型协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转型效益;完善就业服务和保障制度,进一步激活新型就业潜力;改革生产资料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要素利用效率。

  在加强数字化转型协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转型效益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着“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需通过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提高转型效益。

  “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中小企业。”龚克认为,要把中小企业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当成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很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困难,目前的应对举措有成立开放创新平台、采取开源模式等,这可能会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

  多部门协同,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不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举措。比如,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那么,此次出台的《意见》有哪些新的特点?

  上述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的负责人介绍,新出台的《意见》主要有3个特点:体现鼓励创新、体现精准施策、体现协同推进。

  “文件首次提出共享生产资料、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新个体经济、副业创新、微经济,这些都是市场主体创新的成果。”对于体现鼓励创新,该负责人说:“要给市场创新更多想象空间,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激活要素资源,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释放数字化在实体经济各领域的创新效能。”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意见》还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十分火爆的“宅经济”、线上直播。《意见》提出,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

  据介绍,在精准施策方面,文件没有按照传统的行业划分,而是根据15大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发展特点有序引导,顺应了传统业态与互联网交叉融合创新的发展趋势。文件针对不同的业态特点,按照线上服务新模式、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新个体经济、创新生产要素供给等不同方面,分别提出了创新性的重点政策。

  另外,文件还体现了协同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生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涉及的行业众多,覆盖面较广。文件由13个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大跨部门协调力度,其中的每项政策落实都明确到了具体的负责部门,确保后续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上述负责人解读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