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革命老区决战贫困奔小康——华池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596840818292050832.jpg

  华池县南梁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提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曾经的华池,梁峁相连、交通闭塞、干旱缺水,很多群众长期在贫困中度日。

  近年来,华池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最大责任、最大民生,以滚石上山、敢死拼命的精神和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全面实施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大决战。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9097户35106人,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3%,实现了整县脱贫。

  如今的华池,青山绿水,四通八达,宽阔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富民产业鼓起了“钱袋子”,“水电路、田林房”户户俱全,“义务教育、健康医疗、社会保障”样样补齐,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夯实基础换新貌

  盛夏,来到南梁镇村民温仲琴家,独栋小楼装潢一新,客房舒适温馨,水、电、暖齐备,厨房厕所干净整洁,家具一应俱全,她正忙着给在家住宿的旅客在电脑上做登记。自2018年开办民宿以来,温仲琴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她告诉记者:“过去我们住在破窑洞里,如今建成南梁红色大景区,我开办民宿每年能挣四五万元哩。”

1596840842456076896.jpg

  温仲琴在家里做针线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南梁红色大景区于2010年建设,先后建成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两点一存”红飘带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等,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更让小镇面貌一新。当地村民在政府支持下,从破旧窑洞搬出来,搬进镇里集中安置点新居,或办民宿,或开商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1596843240476008254.jpg

  南梁镇荔园堡村民正在参观村史馆。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梅金娟摄

  不只南梁革命老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华池县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紧盯“3+1”冲刺清零目标,围绕水、电、路、田、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补齐短板缺项。全县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营养餐”等资助政策,构建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所有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应助尽助;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继续巩固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100%的清零成果。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610户;新建县城集中安置点6处、乡镇集中安置点12处,搬迁群众2135户9197人,实现了安全住房全覆盖。建成集中供水26处,覆盖农户11486户,新打小电井14489个,建集雨水窖6287个,安装水质净化器6278个,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修建农村公路1209.71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实现了“村村通”的目标。开展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全域无垃圾”综合卫生整治,实现了改穷貌、换穷颜。

  特色产业促增收

  一栋栋棚舍连片成排,蔚为壮观。在华池县山庄乡,由当地政府支持,中盛农牧集团建设的中盛十万只湖羊繁育基地初具规模,一期二期湖羊饲养量达到3.3万只。基地全面建成时,可养殖基础母羊4万只,每年可提供种羊、商品羊12万只以上,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

1596840888155060477.jpg

  华池县怀安乡糖坊咀村村民高怀富靠养羊成为致富能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华池县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坚持“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合作社、合作社抓331+”的工作思路和“县抓龙头企业、乡管片区(合作社)大户、村帮贫困农户”的工作机制,围绕“种植、养殖、栽植、文化、劳务”五大领域,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确保贫困群众致富产业全覆盖。

  在南梁镇,当地龙头企业银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5000亩板蓝根、黄芪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通过土地、劳务及扶贫配股资金入股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户每年增收近4000元。

1596843032964025913.jpg

  扶贫干部正在给中药材种植户讲解田间管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梅金娟摄

  山庄乡在当地政府和对口帮扶的天津市北辰区的资金支持下,建起了占地100亩的华池县食用菌扶贫产业园。

  陕甘交界的乔川乡铁角城村,坚持“一村一品”,扶持一批黄酒企业和酿造户,使黄酒产业成为村民们的致富增收产业。

1596841006275073757.jpg

  乔川乡铁角城村大力扶持当地特色黄酒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近年来,华池县壮大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互联网牵起了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供需的纽带,目前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4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96个。

  走进如今的华池县,林茂草丰、牛壮羊肥、谷丰药香,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新画卷。

1596841053430075366.jpg

  中盛十万只湖羊繁育基地初具规模。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摄

  智志双扶添动力

  南梁镇白马庙村贫困户赵海清夫妇俩,在村里的菊花种植基地干得有声有色。前些年儿子不幸去世,养育家里四个孙子的费用是老两口心里放不下的一块石头。幸好当地银旺合作社的菊花产业基地建在家门口,他们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年有了1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各种惠农补贴,生活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华池县积极实施就业扶贫,结合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就业意向和市场需求,通过建办劳务基地、开展劳务培训、提供务工信息等形式,每年完成劳务输转3万人次以上,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0亿元以上。

  同时推行“村社合一”兴产业,突出支部引领扶贫产业发展这一核心,采取“党建+、支部+、党员+”发展模式,由村“两委”或致富党员创办、领办产业合作社,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16名。

  还探索推进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广泛引导村民从脱贫攻坚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调解矛盾纠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淳朴文明的良好新风尚。

1596843426060098241.jpg

  华池县悦乐工业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梅金娟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