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办有影响力的职业学校 ——西峰职业中专办学经验启示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禄永峰)选择上职业中专的学生,有两项选择,要不学习一技之长顺利就业,要不通过高考走进高职院校继续学习。据统计,近三年来,西峰职业中专98.5%的毕业学生能够高质量稳定就业,升学率在99%以上,已发展成为一所颇具影响力的职业学校。

近年来,西峰职业中专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创办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成人成才”的办学理念,创新发展模式,狠抓内部管理,走出了一条“学校管理制度化、教育教学规范化、德育教育实效化、招生就业一体化、后勤保障标准化”的办学之路。

启示一:抓管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西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中德合作项目学校,在校学生2227人。学校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学校推行“分层管理、分块负责、分类考核”的管理模式,建立并坚持“校级领导值班制、中层领导值周制、校长办督查制、责任过错追究制”的“四制”原则,实行值周督查、通报和现场交办制度,处室负责人学期述职制度,制定出台了《西峰职专抓落实干到位求实效工作守则》。

为了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学校着力打造“两支队伍”,实施“两个工程”。即打造师德高尚、素质精良、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专业教师队伍和学校放心、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班主任队伍;学校借鉴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推行案例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实施“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学校依照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教学的要求,实施教、学、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训课开出率在50%以上。近三年来,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项技能大赛获得奖项820人次。同时,加强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国培”“省培”计划,开展教师培训。近两年来,学校先后选派近60名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德国本土及“赛会”在华各项目点学习,参加国家、省级示范校项目骨干教师培训20人次。

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使广大教职工履职到位、监管到位,提升师德素养,争做好老师。在具体工作中,学校通过师德案例宣讲学习、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加大师德师风宣传等活动,集中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引导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通过组织师德师风评议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和教职工师德师风评议一次,利用问卷调查、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对学校和教职工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整改工作清单,及时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全面开展师德师风排查整治活动;通过建立师德师风培训制度、规范完善考勤制度、完善查课常规制度、开门评教制度、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教师培养成长机制、师德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约束管理,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形成师德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师德师风长效管理机制。

启示二:提质量,培育良好的育人模式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教育全过程,深入持久开展“孝亲敬老、诚实守信”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一读、二写、三讲、四践行”德育教育实施方案。“一读”即阅读经典,以阅读传统经典篇目为主,从古圣先贤的思想中汲取高贵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写”即写心得体会,把阅读过的经典篇目,提炼成自己的思想,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感悟。“三讲”即讲阅读感受,明确行动目标,既要围绕经典阅读进行讲解,又要不断延伸和丰富讲解内涵,通过讲历史、讲现实、讲身边人和事的方式寻找自身不足,解决自己怎么办的问题。“四践行”即通过举办演讲赛、辩论赛、读书会、拍摄微电影等实践活动,丰富“孝亲敬老·诚实守信”教育活动内涵,让学生修炼君子风度,涵养淑女气质。

为了树立“严管即是厚爱”的管理理念,学校选取部分班级召开家长座谈会,开展“戒尺进课堂、进校园”试点活动。应家长要求建立惩戒机制,请戒尺进课堂、进校园,家委会授权老师对严重违反校纪、不服管教的孩子进行惩戒,并与学校共同讨论修订了《西峰职业中专开展“戒尺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家长与孩子一起签订了“戒尺进课堂、进校园”意见征询表。目前,全体学生都能心存敬畏,敬畏师道尊严;心有戒尺,敬畏校纪班规,熟背“六戒”内容(即一戒不孝父母亲人,顶撞老师长辈;二戒穿戴奇特怪异,吸烟喝酒赌博;三戒言语粗鲁污秽,破坏设施公物;四戒滥交不良朋友,无故旷课逃学;五戒团伙打架斗殴,拉帮欺凌弱小;六戒课堂频玩手机,彻夜上网不归),做到了心中有戒、言中有畏、行中有止。

在开学初期,学校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组织学习各项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军训、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礼仪教育及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校德育工作从学生入校第一天就能有效地开展。加强班级管理,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让学生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的前提是劳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年级组为单位实行以常规教育为内容的晨训制度,利用晨会对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纠正。值周督查和政教处日常管理相结合,确保时时有检查、事事有人管。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重视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站、校园网、电子屏、校刊、宣传栏等阵地对各专业组建设、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学生及优秀毕业生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对中职学生免学费、助学金资助政策,建立资助信息档案,按程序及时上报受助学生信息,确保助学金按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凡庆阳市所辖7县农村户籍学生100%、西峰区及县镇非农户籍经济困难20%学生,每年每生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享受甘肃省财政厅、教育厅“万名品学兼优生”资助计划,县(区)扶贫办“雨露计划”等资助项目,每年每生1500元至3000元的助学金;部分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庆阳福彩·西峰职专助学基金”每年每生2000元。

启示三: 促合作,拓宽就业和升学通道

走合作办学之路,提高办学层次,增强办学吸引力,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浙江敏实集团、广东海信、上海大众、吉利汽车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长期合作,设立“订单班”,实行定向委培,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实现了入学就是进厂,毕业即能就业的目标,确保98.5%的学生能够高质量稳定就业。

近年来,学校以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思想为指导,着力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品质,努力拓展与高职院校合作,打通中职学生上升通道。学校先后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省内知名高职院校深度合作,在学前教育、护理、汽车运用与维修等21个专业实行中高职一体化模式合作办学,学生在西峰职业中专完成2年中专阶段学习后,通过参加合作院校组织的转段考试,择优录取。就读中专的学生还可通过“三校生”高考方式进入省内高职院校深造,升学率均在99%以上。

扩大就业渠道的同时,学校还注重提高就业质量。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通过校企合作、定向招生、订单培养,为企业量身培养合格劳动者。今年,学校设立企业冠名班,在汽修、计算机、焊接、数控、电子等专业实行订单培养,深圳英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该校援建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实现了学校教学与企业用人的近距离无缝隙对接。为服务学生尽快适应企业工作生活,加深学校对合作企业进一步了解,促进产教结合、产教互长,学校在建立老师陪伴驻厂、跟踪服务就业安置机制的同时,定期派遣工作人员赴就业单位进行就业回访。对不满意现有工作岗位的学生进行二次安置,细致贴心的后期服务确保学生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同时,该校抓培训拓渠道,凸显职教特色。近两年来,学校充分发挥职教优势,承担各级各类社会培训及赛会培训2518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社会培训中,学校在抓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以庆阳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为导向,以满足职工、农民工需求为宗旨,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培训投入,通过校内集中办班、送教下乡、送教进企业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学校先后荣获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甘肃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甘肃省艺术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建校30多年来,已向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万多人,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