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让阳光充满心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宁县西坡镇伍畔小学 张亚玲

最近听了一段小故事,感受颇深。故事说的是大诗人苏东坡和佛印的一段对话。佛印对苏东坡说:“你才高八斗,我觉的你就是一尊佛。”而苏东坡回应说,佛印在他眼中就是一垞便便。苏东坡占了便宜后便洋洋得意。苏小妹得知后认为:佛印心中有佛,所见处处是佛。

故事的真伪我们无从考证,但反映出的哲理却引起了我的思考。罗曼·罗兰说过:“想要把阳光洒向别人,自己心里必须充满阳光。”作为一名老师,更应该如此,让阳光充满心灵每个角落。作为老师,只有心中充满阳光,学生才有机会沐浴到我们爱的阳光。

在我们的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委屈、误会,甚至是恶意的中伤。面对这一切时,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何不豁达一声:“让时间证明对错,只求心中无悔。”

工作生活中,我时常告诫自己:事在人为,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随遇而安,是一种乐观的处世妙方;顺其自然,是一种豁达的生存之道;水到渠成,是一种高超的入世智慧。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始终用自己积极乐观、永不服输、认真细致的态度,影响着我所教授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我的正能量。初带现在这个班级时,我们班的一名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交作业、欺负同学、自由散漫……

我通过和学生交流、家访、谈心,了解了他的生活困难、家庭变故等。经过我不懈地努力、一次次友好地交流、一次次真诚地鼓励,他终于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对学习的兴趣。现在的他,已经是我在班级里的得力助手。

我经常会想,如果当初我心中认为他就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学生,放弃他,或许他会更加自暴自弃。而正是我心中的阳光,驱赶了他幼小心灵里的“阴霾”,让他的心中也充满了阳光。有一个著名的教育实验叫“皮格马利翁效应”,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克布森在智力测验中发现,通过教师对学生心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使学生取得教师原来所期望的进步现象。

我认为育人最有效的方法是“激励、赏识、参与、期待”,即激励每一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一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要在心中认为自己的学生“人人都是材,人人都成才”。我始终把爱倾注在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倾注在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

在教育中,我们应该认识到,爱学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应该深驻在心里。想要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我们教师无论做什么、说什么都要时刻记住:心里要有阳光,让阳光洒向每个角落;心里无时无刻要有爱,我想这才是我们从教的初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