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读小人书 (毕万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万智

小时候,最喜欢读的书是小人书。那时,无论是上学读书还是周末放牧,布包(俗称褡褡)里除了馍馍和水,小人书是必备的物品。小人书,我们那时也叫画册或画书,现在叫连环画。记得那时的小人书,书皮是彩印的,里面是黑白印刷。内容以战争题材为多,也少有历史故事的。有反映越南战争的小人书,画面上越南士兵头上缠绕着树枝,藏在深山老林,用机枪将一架架美国飞机打得起火冒烟,坠落在山沟里。当时深为越南士兵的英勇行为所感动,现在想起来似乎有些玄乎,但无论怎么说,越南人民军和越南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终推翻了南越,打败了美国,统一了越南全国。历史的真实也印证了小人书中所描绘的一些细节的艺术真实。另外,三国方面的小人书也较多。最初关于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的故事,就是从小人书上获得的。同村有个乳名曰“碎蛮”的表哥,和我也是同学,他看得最多的是《西游记》,什么大闹天宫、偷吃人参果、三打白骨精,说得头头是道。在放学的路上,伙伴们一边追逐打闹,一边听他讲孙悟空,不知不觉中,弯曲陡峭的山路便到了尽头。

确切地说,我已有三十多年再没读过小人书了。前几年参加一些展会,见到有人将自己专门收藏的小人书拿出来展示,此后,我在逛书店时,开始有意留心于小人书。感觉现在的小人书已经是愈来愈少了。我生活的城市新华书店里,能够见到的主要有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儿时所见到的五花八门的小人书已不复再见。每每想起儿时那些被翻看的千疮百孔的画册,如今竟无一册在手时,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无比惆怅。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是它给了我们这一代人心理上极大的满足,心灵上极大的快慰,小人书成了我们童年最美好记忆的一部分。

其实,小人书有多个名字或称呼。北方多称为小人书和画册,南方称为公仔书、菩萨书、伢伢书。当然还有连环画、连环图画、小书、口袋书等多种叫法。之所以叫小人书,我想主要是由于书本体型小,读者对象主要是小人(娃娃)的原因。这种集绘画、文字于一体的艺术形式,具有其独特的艺术性。因为它上有逼真的图画,下有简短的文字,对读者的文化层次要求低,特别适合于儿童和农村人。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我所去过的卖书的地方,我有印象的除了小人书,就是新华字典。一次,学校组织我们到一个叫路坪的集镇担煤,我看到商店里摆有小人书和新华字典,但身无分文,幸运的是偶然碰到了舅舅,我向他要字典,舅舅二话没说就买给我,这也成了我们全班唯一的一本字典。

自从上大学后,我再也没有看过小人书,甚至也没有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