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赵咀村:民族村里的“幸福密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王娜 刘新艳) 盛夏时节,走近后官寨镇赵咀村,村部墙上《单家集夜话》《彝海结盟》《张骞出使西域》等民族故事引人入胜;村民家中,村干部和回族群众探讨致富出路;少数民族居民点整齐划一、新颖别致……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走进回族群众马龙家,几间砖瓦房收拾的干净整洁,门前的太阳花开得正艳。马龙患有哮喘和肺气肿,干不了体力活,其母亲患有脑梗塞后遗症,走路全靠拐杖,女儿马倩上初二,一家三口全靠低保金维持生计。“家里的羊,给你托养到合作社,喂肥了或者下羊羔了就能卖钱。倩倩放暑假了,在家照顾老人,你快去住院治疗,身体不能垮了。”村干部们都为马龙一家的境况而忧心。

  “现在国家政策好,看病有医保,生活有低保金。家里有事,你们及时上门帮忙,从不怕麻烦。我自己也要努力,让生活好起来。”马龙感慨地说。

  赵咀村是西峰区15个重点贫困村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辖有少数民族23户107人。多年来,由于地处边远地区,农业产业受交通条件、生产技术、市场波动、信息滞后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导致群众致富道路狭窄。“看着别的村子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村‘两委’班子谋变通之道,鼓励村民外出开阔眼界,吸引在外青年回乡创业,下定决心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赵咀村村主任王建华说。

  

  近年来,赵咀村依托少数民族乡村发展项目,积极争取资金,2011年,建成占地3110平方米文化广场,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2012年,建成刘兰峁居民点,整体搬迁群众25户,其中回族12处,彻底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2013年,建成占地460.5平方米的村部办公楼及卫生所,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18年配套资金15万元,对胡洞组道路护坡进行加固,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我十几岁的时候,村里就有回族村民,我还拉着架子车给搬过家,我们一起种庄稼、干农活。现在,村里建了少数民族居民点,回汉聚居,还互相行情呢。” 69岁的村民孙录明说,他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以前,走的是土路,住的是土房子,出门办事全靠两条腿。如今,村里柏油路通村达户,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凡事起了个好头,后面的事随之会顺风顺水。村民们走的顺畅了,住的舒心了,就更想鼓起腰包了。近几年,赵咀村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以小康建设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规划为龙头,立足村情,引导鼓励群众发展特色果蔬、苗木培育、规模化养牛养猪、林下养鸡等主导产业,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不仅让村民富了起来,也让村子更有发展潜力。

  沿着山路来到庆阳市盛草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一群群黑山羊撒欢跑,鸡群悠闲地刨食,在羊舍周围还有成片的红娘子杏树、挂满果实的桃树和核桃树,合作社负责人孙琪正忙着查看羊只生长情况。

  

cf5edbca6066417f8692130edbab6060.jpg

  提起孙琪,他可谓是远近有名的致富能手。48岁的孙琪住在赵咀村刘兰组,由于家庭劳动力不足,导致家庭收入较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更好的生活,2015年,孙琪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1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先后引进300多只小尾寒羊和黑山羊进行养殖。经过不断的摸索学习,孙琪的养殖场不断扩大,家庭收入逐年增加,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自己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裕了,才算真正富。2016年,孙琪被群众选举为区八届人大代表。他把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看做自己的责任和目标,依靠扶贫互助协会,帮助贫困户建家业、干事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看,那几只羊就是低保户马龙家的,放在我这儿养。帮这个回族家庭把羊养好,增加点家庭收入,让他们感觉生活有盼头,我也开心。”孙琪说。

  在赵咀村,像盛草园这样的专业合作社还有很多。赵咀村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先后招引德馨园、雪玲、绿聚宝等4家专业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建成紫花苜蓿、甜高粱、矮化密植苹果园、油用牡丹等种植基地,发展苗木种植300多亩,通过资金配股、务工等形式带动126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赵咀村通过“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全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0%,水泥路硬化到组率达到100%,无房、危房改造100%,村庄绿化率达80%,使全村生态旅游优势更加明显。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的赵咀村,村里民族间互帮互助,和谐共融,呈现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致富的脚步越发铿锵,感受到的也幸福越来越多。”谈起村里的未来规划,赵咀村村干部们深感责任重大,但又充满信心,“今后,村里准备发展旅游业,建观光缆车,让人们领略自然风光。引沟水上塬,水管铺设到地头,发展设施蔬菜,增加群众收入。”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