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毛寺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 助推川区群众脱贫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文丽红) 毛寺村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西南部的蒲河川区,东与宁县交界,西与镇原县接壤,南与平凉市泾川县相邻,属两市三县交界之处,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全村共有农户359户1515人,五年前的毛寺村,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中排名全区100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毛寺村两委坚定信念,不抛弃、不放弃,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趁着精准扶贫的东风,按照“四个确保”与“两个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路子,使得毛寺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一是全覆盖走访摸排,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毛寺村两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头模范作用,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底”、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分类,落实帮扶责任人,结合村情实际,为全村制定了切实可行发展计划,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原来的毛寺村只有一条4米宽的柏油路通到村部,群众过河要么趟水过,要么绕很远从仅能步行通过的无止桥过河。毛寺村两委聚焦水电路田房等民生重点,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大会战,先后建成居民点6处127户,并配套完成了水电路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成农民安置小区2个,硬化村组道路12条48.6公里,平整土地5800多亩,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全部到户,动力电全部到组,彻底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扶贫又扶智,增强内生动力。毛寺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德润显胜,文浸毛寺”,坚持打造文明新村。为弘扬孝德传统文化,以“二十四孝”为主题在建设文化墙,2017年建成二十四孝文化浮雕墙和护坡520米。在毛寺古街放置碌碡、石磨等传统农具,打造了农耕文化展示教育区。设计完成河西和寨子沟、石河居民点墙体彩绘880平方米,组建毛寺村广场舞队,丰富群众乡村文化生活,展现了毛寺村党群齐心奔小康的精气神。

四是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深化旅游扶贫。按照全区“五个组团”的发展思路,毛寺村依靠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通过深度挖掘乡土民俗文化,实现了旅游、生态、文化相互融合。积极争取国省投项目1250万元,建成黑老锅游客服务中心、步行栈道、生态停车场、景区大门和广场等,2019年1月份,顺利通过国家旅评委评审,成功晋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引进宁夏汇达置业集团,投资1.2亿元,在毛寺村建成了陇东冰雪键身基地,举办滑雪锦标赛暨冰雪旅游节,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累计增收200万元以上。同时坚持党支部引领、干部领办、群众参与的原则,成立了庆阳市首家村级旅游公司一一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引导群众发展黑老锅牌土蜂蜜、菜籽油、米酒、香醋和土鸡蛋。动员群众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先后举办了中国.庆阳第一届、第二届油菜花节,累计接待游客43.8万人次,创收630万元,带动群众直接增收320多万元,将群众聚在了旅游扶贫的产业链上。2019年7月,毛寺村被国家文广部和发改委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9年12月份,毛寺村被列入全省10个乡村旅游样板村,今年,省文旅集团计划投资2亿元,实施黑老锅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将毛寺村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