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将持续降水天气 农业生产需多加防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李彦臻 通讯员 张红妮)“11日夜间到12日,雷阵雨转大雨,13日多云,我市东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8月11日下午,当记者见到市气象局把关预报员张洪芬时,她正在与身边的同事会商我市未来7日天气情况。

    据了解,自8月3日开始,我市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多数县(区)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其中庆城县、镇原县、合水县、正宁县4县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偏多百分之二十以上。

  “未来七天,我市还是以多降水天气为主,部分地区还会有大雨或暴雨,大家出行前要注意察看天气预报,并随身携带雨具。”张洪芬提醒,连续的降雨还有可能带来地质灾害,未来七天前期降水累积雨量大,需防范局地强降水或累积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城乡积涝,相关部门应加强灾害隐患点、堤坝等的巡查排险,注意防范雷电、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作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持续降水天气还将对农业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我市各地大秋作物普遍处在灌浆期,阴雨寡照天气会影响玉米成熟。荞麦、糜子等复种作物处在拔节或分枝开花期,强降雨有可能造成这些作物倒伏,不利于后期生长。”市气象局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郭海英说,要利用晴朗的天气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作物干物质积累,减少低温寡照天气对大秋作物灌浆的影响。

  郭海英介绍,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造成低洼地块形成渍害,土壤板结,影响根呼吸。在暴雨后,农民应尽快排水防涝,进行施肥防病,促进农作物自我恢复。“因暴雨引起玉米倒伏严重,应及时将匍匐的玉米进行人工扶直,并在根部培土,对那些已经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将其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的生长。”郭海英说。

  郭海英提醒,因近期降水过程多,田间湿度大,容易造成马铃薯晚疫病和果园斑点病、炭疽病及卷叶蛾等病虫害,应提前做好监测防治等工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