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一封家书】给父母的一封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武艳

亲爱的爸、妈:

你们好!

你们养我长大,我陪你们变老。小时候,你们是我的依赖,长大后,我是你们的依靠,当你们老了,蹒跚地走在黄昏的小路上,诉说着陈年旧事,请容我站在你们的身边,默默地聆听你们的故事。

世界上有一个最美丽的词语,是“母亲”,世界上有一种最博大的爱,是“母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是多么完美的字眼,那一抹温暖如初的笑颜再次浮现,但你们哺育我、教育我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老。

而父亲是朱自清笔下的背影,是诗人文字里的山峰,是孩子眼中的男子汉……你是坚韧的大树,也是温暖的阳光,感谢你做我人生中最耀眼的星辰。我每次和你通话的时间好像都不超过三分钟,说着说着无意中会冒出一句:“我妈呢?”的尴尬话语。记得我上次生病住院,我知道你也很担心,后来听妈妈说你当时急得催促她来看我,还叮嘱妈妈做了我喜欢吃的粉条和油饼。我知道你的不善言语的背后,其实包含了太多对我的爱。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从上学起,每天都得爬几座山。还记得大一那年,由于交通不便,必须走三十多里的山路才能坐到车,妈妈你执意要陪我走一段路。当时你帮我提着沉甸甸的行李,把我送到半山沟,千叮咛万嘱咐,你目送我远去。当我回头时,你还是固执地站在那里望着我,我心里难过地喊道:“妈,您快回去吧。”远远地望着你瘦弱的身体,我似乎看到你手心厚厚的老茧、额头的条条皱纹、头上的几许白发,我的泪水无法控制,因为我回头的那一刻,我知道你也流下了担心的眼泪……

这个世界上对我们最亲、最爱的人是我们的父母,这种情感,与生俱来,血脉相连,亘古不变,也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你们时刻都提醒我要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善待生活、宽容处世。教导我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并且对于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心存感激。这样,我就能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去对待生活中的挫折了。

卡瑞尔·麦克布莱德博士在《母爱的羁绊》中所说:“情感遗传就像基因遗传一样,不知不觉代代相传。”

有人说:“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当我自己为人母之后才深深地体会到,父母总是把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一切都毫不保留地给了孩子,并为之付出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即便愁白头、累弯腰,也总是无怨无悔。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中国式的亲情关系,那一定是“羁绊”。时光飞逝,苍老了你的容颜,不变的是母亲爱子的情怀,不变的是儿女在你心中的地位。走得再远,也走不出你牵挂的视线,飞得再高,也飞不出你大爱的怀抱。

如果说父亲是一座巍然的大山,那么母亲就是一条清婉的小溪,永远存在我心底的不老歌谣。是你们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消磨了你们的青春。愿时光能缓,愿岁月不老。

愿你们平安健康!

此致

敬礼

永远爱你们的女儿:燕子

2020年6月29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