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建筑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张倩 记者 李彬)建筑房地产领域安全问题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庆阳市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紧盯市区建筑工程、房地产市场以及全市农村住房安全问题,重拳出击,严管严治,强化工程项目监管,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全市住建行业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在建筑市场方面,立足管长远,将“问题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出台了《庆阳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通过平安庆阳栏目录制以案说法节目、编印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读本等,全面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围标串标问题整治,建立工程量清单电子招投标制度,清查虚假证件投标企业24户,查处违规企业9户,停止代理机构业务4户,约谈评委9人次,罚没上缴财政66.47万元。围绕未批先建问题整治,累计立案、办结案件24起,处罚企业25户、个人51人,罚没上缴财政1694.57万元。围绕违法分包挂靠问题整治,立案、办结案件2起,处罚企业4户、个人5人,罚没上缴财政31.16万元。围绕质量安全问题整治,集中检查在建工程143项,下发《整改通知书》80份、《执法建议书》11份、《设备停用通知书》10份,约谈县区住建部门2个,查纠督改质量安全隐患问题1033条,列入“黑榜”开发企业42户、施工企业6户、监理单位7户,限制招投标资格1至6个月不等。

  在房产市场方面,梳理市区问题项目53个,成立专门的工作组,集中攻坚,分类推进。围绕未验先用问题整治,建立实行参建单位履行工程验收程序责任告知承诺制,对37个未验先用项目取得突破11个。围绕违规预售问题整治,对存在违规预售问题的项目实施处罚95.8万元,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售楼部,对预售行为进行现场监管;同时,在市区所有开发项目售楼部公布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接受社会监督。围绕维修基金问题整治,对16户违规代收企业,完成追缴5个、追缴资金205万元,实施行政处罚11个、共计处罚90.3万元。市政府印发了《庆阳市区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市场突出问题集中攻坚整改工作方案》,抽调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人员成立涉法涉诉、规划验收、竣工验收三个专责组,进驻项目现场查处一房多卖、非法集资、合同纠纷等问题。市政府针对14个涉法涉诉问题项目、15个规划验收问题项目、13个西峰区监管问题项目和10个政府投资问题项目进行责任交办,各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在农村住房方面,建立健全了农村住房管控责任体系和长效动态巡查制度,每10天开展一次动态巡查,逢暴雨开展重点巡查。截至7月30日,已开展五轮危房动态巡查,发现雨季受损房屋66户。通过现场复查,对影响安全居住的2户群众,县上已动员搬离并安排纳入县级住房提升项目予以新建。同时,按照国家、省上安排,各县(区)对全市155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了现场核验,对住房安全保障档案资料进行了核实完善。截至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录入与现场核验均已全部完成,录入率与现场核验率均达到了100%。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