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痛打土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34年2月25日,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南梁四合台成立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等委员会,发动南梁根据地的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

  在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县、区都成立了土地委员会,设立土地委员长一人,委员若干人,各乡、村设土地委员一名,带领雇农工会、贫农团,积极宣传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的土地政策,调查土地占有情况,丈量核实面积,组织讨论分配方案,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分配地主的土地和财产。一场轰轰烈烈的斗争地主恶霸、劣绅土豪,烧毁地契、债据,分配土地、牛羊、粮食和其他财物的革命活动在南梁苏区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选举的土地委员长张步清在这场翻天覆地的革命斗争中却经不起诱惑,变了“颜色”,阶级观念模糊,思想不坚定,贪图个人私利,以权谋私,多占土地,群众反映强烈。刘志丹、习仲勋听到群众议论后,主动介入,调查核实,坚决撤销了张步清的职务,任命李生华接任土地委员长。李生华和文化委员长兼政府秘书长蔡子伟,每天深入村庄农户,组织、动员群众,使南梁的土地革命运动搞得红红火火。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始终关心支持土地分配情况,经常接待来访群众,走村串户,调查了解,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和偏差。

  南梁有个白马庙川,川东有一个拐沟,沟掌有一个湾,湾里有一座塔,修建于宋朝年间,所以此地名叫塔儿掌。塔儿掌不一般,古时候是佛教重地。不仅远离陕北的官商大道洛河川,还难以到达甘肃的荔园堡川,藏身于崇山峻岭之中,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深深的大湾,长长的山梁,平展展的条田地,既像两摞厚厚的书籍,又像一面打开的绸扇,更像一双紧紧掬捧在一起的如来佛手掌。有人说像谁伸出的热情臂膀,随时准备迎接远方客人。还有人说像一个簸筛粮食的簸箕,谁家住在此地肯定能发家致富。更有人说像一张官椅,谁把家修到此处,将来家中必出高官。陕北保安县金鼎镇洛河川有一个非常精明的人,此人姓胡名贵,他听到这些传言,暗动心思,悄悄来到此地一看,喜出望外。民国初年,他带领长子胡克申、侄子胡克玉和一部分家眷,在这块风水宝地修庄打窑,开荒耕地,放羊养牛。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土地成片,粮食成山,牛羊成群,银钱藏了几石缸,长工雇佣了三十多人,家眷多达六十多口,成为一方富户。为了保家护业,胡贵出重金,从陕西警备骑兵旅第二团团长张廷芝手中买了四支枪。按照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的土地政策,胡贵属于斗争对象。

  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财政粮食政策规定:苏区政府的财粮主要取之于豪绅、地主,或在市场购买,对农民不征粮。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刘景范带领工作人员几次上门给胡家老掌柜胡贵,正掌柜、胡贵三子胡克忠,副掌柜胡克玉做思想动员、说服教育工作,让他们带个好头,为劳苦大众做做善事,为政府捐点钱粮。十分聪明的胡家父子满口答应,但就是按兵不动,这一次说准备把粮食晒一晒,筛一筛,等搞干净就送来。下一次借口说,这个娃有病了,那个长工回家去了,人手不够。次次都有一个看似很充分的理由。谁料想,胡家父子暗地商量好,以缓兵之计稳住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却行金蝉脱壳之计,乘夜深人静之时,高骡子大马,偷偷地将塔儿掌钱粮和人员紧急转移回金鼎镇的胡兴庄老家,来了个“人走庄空”。刘景范和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宣传部部长龚逢春商议后,由龚逢春带队上门收缴了胡家的四支枪,并给胡家下达命令,限期给群众分地、分粮、分财产。

  胡家两处家业合为一大家,他们以为,回到了老家,人多势众,而且出了甘肃省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鞭长莫及,就把革命委员会的苦口婆心和命令全当作了“耳边风”,置之不理。

  1934年5月,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认为这是封建势力对新生人民政权的极大蔑视和挑战。他和刘景范等领导人商议后,亲自带队,翻山越岭,跑了五十多公里,涉过水流湍急的洛河,到达胡兴庄。当时,胡克忠、胡克玉、胡克贤、胡克申等正在一片长满高大枣树的田地里一边指挥长工们耕作,一边给枣树松土施肥,阳光明媚,欢声笑语。由于刘志丹的二姐姐是胡克忠的丈母娘,刘志丹、刘景范兄弟俩上金汤镇,下永宁山,经常路过胡家亲戚,不是喝口水,就是吃顿饭,站个店,太熟悉不过了。所以,心急、勇敢的刘景范跑到地畔,刚一露头,就被胡克申发现了,他清清楚楚地看到刘景范屁股后面涌来一大群带枪的队伍,知道来者不善,脱口大喊一声:“老二、老三,快跑!”随即,就像受惊的兔子,撒腿就奔。其他人一看,也吓得魂不附体,丢下手中活计,四散奔逃。习仲勋眼疾手快,顺手拾起长工们丢在耕地里的吆牛鞭杆,飞身直追,眨眼间,贴近正在奋力往一个山坡上猛跑的胡贵次子胡克贤身后,一鞭子抡过去,鞭梢顺着胡克贤的腿腕子一缠,胡克贤就重重地摔在了高坡上。习仲勋大喊一声:“我看你往哪里跑!”几名随身赶到的赤卫队员,一拥而上,三下五除二,就将胡克贤绑了个结结实实。天生患有腿疾的副掌柜胡克玉没来得及跑一步,就地被逮了个正着。胡家其他在家中的男丁们听到喊叫声、追赶声,瞬间躲的躲,藏的藏,跑得一个不剩。老掌柜胡贵一看,硬的已经吃不开,便强撑出一副笑脸,叫来长工们,赶快动手,开仓装粮、开缸取银、开圈放羊、开缰吆牛。红军游击队没收了胡贵粮食500多石、银圆1000多块、羊400多只、牛100多头。在习仲勋、刘景范率领下,游击队员们胜利回到南梁。第三天,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召开群众大会,批评教育了胡家两个掌柜,将没收的财物分给了当地穷苦农民。

  更为可喜的是,在习仲勋、刘景范回南梁的路上,借势处决了白马庙川一个姓郭的劣绅,给群众分配了大批牛羊财物。

  习仲勋亲自打土豪劣绅,打出了一阵声威,打出了一片影响,打醒了一批封建势力。胡家经过这次大折腾,不但没有和南梁政府对立起来,反而真正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了解了南梁政府。不久,塔儿掌的正掌柜胡克忠就亲自带领次子胡桐来到南梁,请求习仲勋、刘景范批准参加红军,胡桐在解放战争中,被编入彭德怀率领的西北野战军,在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解放大西北的瓦子街战役中英勇牺牲,成为革命烈士。胡兴庄的副掌柜胡克玉也将儿子胡奎送到红军部队,在一次作战中负伤,后回家休养务农。如今,胡家的后辈儿孙们每每说起当年南梁政府分他家地、粮、钱的事,一个个乐呵呵地说:“习仲勋年纪轻轻就很厉害,刘景范敢大义灭亲,做的都很对。”

  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极大地调动了陕甘边区广大民众参加土地革命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贫苦农民打心眼里感激和拥护南梁政府和红军游击队。群众感慨地说:“还是南梁政府好!”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