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手指倒刺勿乱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米静)手指长倒刺,很多人总是忍不住想把它撕掉。长倒刺事小,但是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那么,倒刺究竟是怎么形成的?长了倒刺又该如何处理?

庆阳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侯媛媛介绍,倒刺是手指甲两侧和下端因干裂而翘起的小片表皮,是一种常见的甲周皮肤问题,一般儿童和女性居多,形成原因也有所不同。“儿童长倒刺,主要是因为微量元素的缺乏,如果长时间不能愈合,那首先考虑的就是缺乏维生素C或者维生素B6,另外,儿童抓咬手指的习惯也容易促使倒刺生长。”侯媛媛说,对于成人而言,只要正常进食,一般不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的情况,因此,倒刺多半是由局部皮肤干燥和用水过多造成的。尤其是女性,洗碗、洗衣服的频率比较高,不可避免的手部摩擦,长期接触肥皂、洗洁精等碱性用品,都会大大增加长倒刺的可能性。除此之外,还有可能与肝损伤、脾胃不适有关。

侯媛媛提醒,手上长倒刺不要随意撕、咬、扯或者直接剪掉,因为倒刺与皮下组织是连在一起的,直接用手撕很容易引起皮肤创口扩大,指甲破损,导致局部皮肤红肿、疼痛,甚至感染、化脓。而如果直接剪掉,很可能致使皮肤形成很多微小的裂口,导致更多倒刺出现。

侯媛媛说:“但如果不作任何处理,在无意间被刮伤的几率还是很大的,仍然有引起发炎的风险,如果被细菌、真菌感染,还会形成甲沟炎,所以建议及时进行正确处理。可以将手指在温水里浸泡5分钟左右,等到指甲和周围的皮肤变柔软之后,再用锋利、干净的指甲刀从倒刺的根部整齐的剪掉,最后涂一层护手霜、身体乳或者带有滋润作用的软膏,效果会更好。为了防止感染,可以事先用酒精给手指消毒。”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