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使用搓澡巾需适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天气炎热时,洗个热水澡身体备感舒畅。不少人习惯在洗澡时用搓澡巾搓泥,但在皮肤科医生眼里,使用搓澡巾可能增加皮肤患病风险。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李博远告诉记者,洗澡时最好不要使用搓澡巾搓泥,尤其不要使用纤维材质的搓澡巾用力搓澡。“经常使用搓澡巾,可能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让皮肤变得干痒、敏感,增加患皮肤病的风险。”李博远说。

有些人皮肤上患有软疣,可能就是搓澡时造成皮肤轻微破损,软疣病毒通过搓澡巾等污染物进入皮肤。特别是少年儿童等自身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应该注意避免。对于患有湿疹的人群,搓澡可能加重病情;皮肤敏感的人搓澡可能引发皮炎,加重敏感。

李博远表示,洗澡时,只在肘部、膝盖等角质层较厚的部位轻搓即可,如果一定要搓澡,一周最多2次就可以了。一般情况下,可用沐浴露涂抹身体,停留几分钟,这时,角质层已经软化,用毛巾清洗就能达到清洁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洗澡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洗得太久会造成身体缺氧、供血不足的情况。洗澡水不能太烫,以40°C左右为宜。出汗后不能马上洗澡,这时洗澡会使身体毛孔闭合,阻断身体热量的发散,容易受凉或引起头痛。此外,洗澡时应避免频繁使用碱性香皂,洗完后应注意皮肤保湿,可以缓解皮肤干裂、瘙痒等症状。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