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烂漫的红工衣 (武国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武国荣

我采访镇原油田的时间,在庚子年仲夏。此刻的陇东大地,草木葱茏,五谷生长,山丹花开。从西峰出发,桐川,新集,方山,太白梁,彭阳,大致这样的行进路线,很好的汽车四轮很好地转动,很好的师傅双目紧盯前方双手紧握方向盘很好地驾车,很好的众战友坐在车子的前排坐在车子的后排。恰巧头一天下过大雨,恰好行程中艳阳高照,雾来雾去,云升云降,日高日低,月圆月扁,星稀星稠,乌啼乌不啼。属于镇原油田区域的山脉,星罗棋布,汪洋恣肆,山脊如莽牛之背,山峰似利剑之尖。到达前方,抵达远方,必须翻山越岭,必须涉溪过河。于山下转山。于山腰转山。于山顶转山。向西,沿西太高速走四五十里,再沿驿桐乡道向西走四五十里,爬坡太白梁,穿越冰淋岔,翻过一个陡得能滚黄牛的黄土高坡,经过一个差不多能摸流云的山顶,然后从差一点能跌死驴的斜坡下来,过五十米的河滩,跌跌撞撞跃上一个十米许的倾斜垓堎,一直向西,在三〇九国道,就活像马拉松运动员于赛道上奔跑,一直跑一百多公里,终于抵达彭阳县冯庄乡小园子村。已经比邻居三岔山峰明显低矮了许多的安家山,是誓言把党支部建在山边边的孟一联所在地,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像油站领导伸展出来的热情大手,热烈欢迎着我们。在这时,不早也不迟,我捕捉到了数山丛中、万绿丛里,身穿红工衣的油区员工,是他们在涂满红漆的抽油机(又称磕头机)旁边工作。一位位红工衣像星星点点的火炬,红红的火炬走向红红的磕头机,红工衣、红磕头机在一个个山头遇面。山色落红,山风骚动,石油工人为祖国献石油的时刻,当然是壮丽的时刻,简单而不失优美,荡人心旌。在此之前,我和我亲爱的采风团成员们,或向北,或向南,或向东,在镇四联合站、镇十转油站、镇九转油站,还拜访了众多红工衣,参观学习了他们的工作场所,走进他们的宿舍,餐厅,花园,党员活动室,近距离阅读他们。于是就很震撼地看见了我的乡党,大丈夫一般的小女子、互联网+培训、互联网+创新、让有限空间创造无限价值和能量的专家张伊鲜;镇287自主承包管理示范区认真地聆听了被誉为“小岗村主任”任凯的情况介绍;与有改革创新之誉的新集作业区经理苟幸福促膝交谈 ;见到了类似电影《创业》主人公周挺山用身体当搅拌机根除井漏的镇九转前负责人王小龙……我,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情不自禁崇拜上了火一样红艳的红工衣。

无疑,油田晴朗的天空,是由数千个身着红工衣的石油人高高撑起。以他们为本,丰富其精神生活,让文化及人文关怀,浸润其工作与业余生活的细节,这是油田高层的关注点。公司有号召,站点即行动。于是我看见了每一个作业区,每一职工之家丰富多彩的文化墙,那些小壁报,小杂志,小漫画,小制作,是先进的文化引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全员参与,物出其中。在镇原油田,人的主体意识,得到淋漓调动,又被酣畅发挥。东方风来满眼春,山里风景别样好。于是我看见了张伊鲜工作室的小发明犹如绚丽山花,在油区遍地开放;看见了方山采油区的四季田园勃勃生机,看见了镇287员工抢单子派工的竞争场面。改革如沫暖风,暖风催生水起,四处皆泛微澜。我怦然心动于镇九转那个胖嘟嘟山咀上的格桑花葵菊花。格桑花也好葵菊花也罢,都是学名,它其实是俺陇东人夏天随处可见的蒿子花擀杖花。这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花朵,开在寂寞的乡村旮旯,许是寂寥一生,许是平庸一辈,也或许根本无人观其圆圆花朵闻其袅袅香气,但当它们亭亭玉立在镇九转的园子里飘飘欲仙于园子外面的夹道两边,它们则别具气质,别具特色,别样鲜艳。它们便是山脊垓堎前一座座屹立着的油罐水罐和房子的甜蜜伴侣,是温柔乡里的一种亲切抚慰,是品咂苦焦弥久又暂得一刻欢畅的青年男女的一张张笑脸。我乐而忘忧于镇四转的“宏毅园”。古诗云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镇四转的职工,在铁皮房旧址,磊垫起一面护坡,把土地面积扩大,又移来附近村子的熟土,愣是务起一方花园。花园兀于山的疙瘩,疙瘩的肩系于北面一细崾岘,崾岘再与更远处的山疙瘩和崾岘相连。此崾岘与彼崾岘,就像伟人伟大的握手,自然顺畅,大气豪迈。山风呜喑,山风尖厉,山风掠走了本来不多的湿气,百花园与一墙之隔的职工菜园,似存千壤之别,散于园子里的葵花明显比菜园业已弯了腰子的大头葵花矮了半截,其葵头就活像小孩举起来的稚嫩拳头。小小拳头,在小小叶片护佑下,站姿笔直,又像列队接受检阅的战士。它们正如被切贴命名的园名那般,充满着坚毅和顽强。我流连忘返于镇十转的“开心农场”。在采风顺利结束回到西峰的许多日子里,我不时回忆起那一抹坦地里面的苹果树,葡萄架以及日光节能温室郁郁葱葱的蔬菜,那些包括黄瓜、西红柿、茄子、豇豆在内20余种已经长成的蔬菜,还有那些咕咕叫唤的鸡鸭鹅,它们的样貌历历在目。那里,不但是员工自主参与劳动的菜园,也是大家向往的诗意菜园文化菜园。讲解员岳莹昕,嘴角挂一小酒窝,煞是甜美。她参加工作不到一年时间,便以镇十转为家,以主人翁的心态,期望“开心农场”有一点陶渊明的田园味道。她和她的工友们颇费了一番思考,终究给“开心农场”三园配齐了诗歌,虽是借用陶渊明,借用的倒也妥帖。果园区的诗句是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蔬菜园区的诗句是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养殖园区的诗是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