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太白梁的风声 (禄永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禄永峰

太白梁的山梁长,我们绕数座山才到了梁上,低洼地带的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太白梁作业区镇四转油站映入眼帘。车子绕着山梁行驶了10多分钟,镇四转的轮廓才渐渐清晰起来。

我们采风团一行有四名画家,车至四棵白杨树前停下来。画家迫不及待地下车,杨树成了他们作画的前景,群山围绕着的镇四转,像是安安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怀抱里。山梁上的大树并不多,有四棵杨树点缀,画家笔下的镇四转一下子有了生机。

镇四转的生命之树长青,不全在地下汩汩流淌的石油,还包括山梁上冒出来的一棵棵绿意盎然的树。

山梁上,伏天午后的太阳正毒,要是有点风就好了。树在太阳下给人的凉意,除了绿荫,还有风声。风吹草动。草动了起来,耳畔却听不见一丝风声。捕捉风声,只能靠近那四棵杨树。我听见的阵阵风声,是从四棵杨树婆娑的叶子间传来的。树叶哗啦啦地响。这是风穿过一棵棵树发出来的声音。山梁上若是没有这几棵杨树,风便会贴着地面悄悄地溜走。谁也觉察不到。

我默默守在一棵杨树下,像树一样守一座山。远处几道山梁上的一棵棵树,让一座座山长高、长大。

在太白梁上看山,有的山是山连着山,满眼皆是山山山山。山与山之间像是一个帮衬着一个,携手跑进了云里。有的山,独自孤立着,它把谁也不搁在眼里,天底下唯有自己独大。孤立的山顶上,多有数量不等的树木。黄土高原的山顶上只要有树,不论多少,再多么不起眼的山,都不会显得低矮、孤寂。

人最好以一棵树,或者一株植物的方式矗立在山梁上。

在太白梁作业区镇四转油站的门口,我们走进今年新建的“弘毅园”里,园里种植的向日葵、玫瑰、葡萄等植物在烈日下耷拉着脑袋,打不起多少精神,尽管每株植物根部还有当天浇过水的痕迹。站上几名职工风趣地说,伏天梁上的太阳把风给热化了,人和植物像是架在火炉上烤;冬天的风,呼呼地刮个不停,能把雪掀到低洼的沟渠里去。

迈进镇四转的大门,我不由地走进运维二班的院子里,职工在两边的空地里种满了花和菜。左边是花,向日葵的花盘正在开放,但长得很是低矮。有几个花盘背对着太阳,好像不喜欢太阳对自己的照耀。云南的大丽花、格桑花、非洲菊,高高低低,参差不齐,像是野花,争相展示着自己最美的一面,并有淡淡的花香。右边的菜地里,长着辣椒、西红柿、包菜、茄子、黄瓜和红薯。还有几窝西瓜,西瓜并不大,只有拳头大小。西瓜扯开的藤蔓一点也不茂盛,一个个西瓜一下子暴露在烈日下,藏也藏不住。

我正在替那几只西瓜发愁呢,看它们怎么熬过伏天。这时,一个小男孩不顾炎热跑到院子里玩耍。我凑近交流得知,他是妈妈从西安带到太白梁作业区看爸爸来了。孩子最高兴的是,晚上他可以和爸爸妈妈挤一张床了。孩子七岁,他是第二次来到太白梁上。晚上他们一家三口住的那间房子,是间三人宿舍,其他人临时腾出来的。

如果有机会,我想在冬天迎着一场降雪再去一趟太白梁,去看看太白梁上镇四转油站的石油工人,是怎么像山顶上那些树一样,在寒风里屹立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