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供热保障大检修启动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已经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夏季维修、保养工作。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 离今年供热季还有三个月时间,庆阳市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早已开始了供热设备夏季维修、保养工作,力争在8月底完成动载设备调试,9月底完成所有设备检修并注水,为今年的供热季做足准备。

供热系统大排查大清洁有序进行

  8月9日,记者来到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新区热源厂,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维修保养工作。夏季维修的项目较多,包括锅炉本体、辅机、脱硫系统、除尘设备、脱硝系统的更换和保养。西峰城区目前有公建换热站132座,自建换热站127座,今年3月份供热结束后,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安排部署,对城区公建的换热站进行全面检修保养,对自建的换热站督促业主委员会按规定检修保养。

  目前,新区热源厂按照夏季检修计划,已完成锅炉本体和辅助设备的检修、更换和保养;东区热源厂已完成检修、安装和积灰清理,即将进行配电系统后期检修保养、上煤除渣系统检修;北区热源厂的输灰系统、电气设备后期检修保养、压力表效验已完成;东仓热源厂将进行水冷壁管疏通、除尘器检修保养等;广场路热源厂计划对除尘系统、烟风系统进行检修保养。

  除了热源厂检修外,还要对城区126公里供热一级管网及各类阀门进行全面检修保养。按照检修计划,已完成一级供热管网上安装的660台阀门的维护保养,测量了237台补偿器拉伸距离,主要分布在庆化大道、长庆路、兰州路、北京大道、岐黄大道等路段。

  换热站检修也是夏季维修保养工作的重点,包括板式换热片清洗、电气设备检修、压力容器检修等。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张荣鑫介绍,按照计划分两个阶段对西峰城区公建换热站进行检修。第一阶段,7月31日前,完成85座换热站的维修保养和公建换热站清洗;第二阶段,8月30日前,对换热站的27台循环泵、补水泵及水处理、电气设备、阀门、过滤器等设备进行检修。

新区热源厂工人正在进行检修。

严抓私承供热二级管网改造行为

  在对供热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的同时,一些老旧小区的供热二级管网改造和热用户室内供热设施分户改造工程也在进行。

  今年3月以来,西峰区华宇名城西区委托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安装企业对小区二级管网进行改造。目前,小区内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改造施工。小区业主郑女士告诉记者,“华宇名城西区供热管线老化,冬天暖气总是不太热,今年终于改造了,我很期待,希望今年冬天不会再受冻了。”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意见》提出,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的各类设施增设或改造计划,以及供水、供气、供热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相关管线改造计划,应主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计划有效对接,同步推进实施。

  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展私拉乱接管网巡查工作中发现,有施工队假借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进入各住宅小区、楼院私下承揽改造工程,存在乱收费问题,给市民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害。这种施工队往往无规范的设计施工图纸、技术要求不达标、工程质量不过关、对供热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影响了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流量平衡调配和热用户的冬季正常供暖。

  对此,张荣鑫表示,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从未委托任何施工队或个人进小区、楼院承包供热二级管网改造和热用户室内供热设施改造工程,希望广大住户提高警惕,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严禁私接乱拉供热管网和盗用热行为,规范用热,文明用热。同时,欢迎广大市民举报假借公司名义承揽工程的施工队,一经查实,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华宇名城小区正在进行二级管网改造。

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西峰城区集中供热备用热源和调峰热源一直是供热面临的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西峰区2020年重点项目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要求,自4月8日以来,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紧扣节点,倒排工期,积极推进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工作。

  据了解,北区热源厂位于庆阳市林业学校北侧,项目建设用地63.59亩,二期改扩建项目概算投资2.83亿元,计划新建锅炉房1座,安装4台100吨煤粉锅炉,新建1000立方米煤粉塔4座。采用单塔双供料系统,配套建设除尘、脱硫、脱硝环保系统,规划新增集中供热负荷620万平方米。

  目前,临建办公区域、安全体验区和劳务用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附属设备用房基础垫层和锅炉房基础筏板浇筑已施工完成,当下正在吊装锅炉钢架,这也标志着安装工程的全面展开。据介绍,力争在10月31日前,北区热源厂完成锅炉设备调试,达到运行工况标准。

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