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供热检修一线 他们为“温暖”奋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供热设备大检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要持续5个月之久,由于暑热的高温天气,检修时的温度经常可能超过40℃。冬天,他们坚守岗位;夏天,他们在锅炉检修现场“蒸桑拿”,这是对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工人们的真实写照。为了更好地了解工人们的工作,记者采访了三位长年奋斗在供热一线的工作人员,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才保障了城区市民能温暖过冬。

刘轩明:做个合格供热人

  刘轩明是北区热源厂运行班班长,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委以重任,先后到两个热源厂担任司炉工一职,是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参与司炉工作。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刘轩明没有抱怨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2019年供热季,热源厂检修任务重、供热压力大,刘轩明顶着压力将婚期从2019年11月推迟至2020年3月。供热期间,他每天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保证各设备的正常运行。3月11日,刘轩明迎来了推迟已久的婚礼,由于仍在供热期,加之疫情影响,婚礼当天,刘轩明没有举行仪式,只是和家人吃了便饭,第二天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由于出色的表现,刘轩明在热源厂工作期间多次得到公司表彰,2016-2017年获得“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在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中获得“技术小能手”称号。刘轩明说:“既然做了供热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那就要做一名合格的供热人。”他用实际行动确保热源厂的安全运行,践行着一名供热人的初心和使命。

刘轩明在北区热源厂检查一号锅炉漏点打压。

张兴涛:舍小家为大家

  张兴涛是东区热源厂司炉班班长,2009年入职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以来,他把单位当成家,无论白天黑夜,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2019年至2020年供热期间,东区热源厂因电缆故障停电两天,在维修过程中,张兴涛的母亲生病住院了,但他只是去医院匆匆安顿好母亲,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今年夏季雨水较多,在防汛值班时,张兴涛多次半夜在厂区巡查并疏通管道进行防汛。今年,他家里的5亩苹果园发生病虫害,他无暇顾及家中农活,就连5月儿子结婚时,因为正值检修,他也只是抽出一天时间照顾家中事情。 

  张兴涛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他在面对各种技术上的复杂问题时,能临危不乱,确保了锅炉的正常运行。

张兴涛在东区热源厂检修刮板除灰机链条。

周建祥:大家温暖才安心

    10年前,周建祥作为临时工加入了西峰城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他积极学习,每天都主动比别人多干一些活。问起原因,他说:“我多干点,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供热正常了,我就感到很自豪。”   

    由于勤学肯干,短短两个月时间,从锅炉运行到日常管理,从设备维护到疑难处置等各种问题,周建祥都能熟练处理,很快被公司正式聘用为合同工人。在公司组织的“技能比武”活动中,他还获得了“技术小能手”的称号。    

    2019年至2020年供热季的一天夜里,妻子打来电话说孩子高烧不退,希望他回家,周建祥却对妻子说:“我是运行主管,有自己的责任,如果离开后设备出现故障怎么办,希望你能理解我的工作。”每年供热期的150个日夜,周建祥都以单位为家,“我上次回家,儿子已经长到我胸膛这么高了,这么久没回家,还是感到很愧疚的。”    

    去年供热期,周建祥在巡检设备时发现除尘设备有故障,便开始了紧急维修,就在这时家人打电话说家里的暖气漏水了,周建祥顾不得家里,和同事们经过6小时的紧急维修使设备正常运行,却忘了自家暖气漏水这件事,当他忙完,家里已漏的不成样子。面对一次次的选择,周建祥说:“大家比小家重要,大家好,我才能安心。”

周建祥在检修引风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