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山里来了“走教”老师
作者: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发布时间: 2020-08-20 19:48:33
一键分享到:

“走教”排课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电教室里,一张超级大的课程表格外醒目,所有教学点、年级、班级的课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与其他课程表有所不同的是,这是一张教师“走教”排课表。

  8月19日下午,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秦安陇城教育园区,聚焦这种适宜山区发展的教育模式——走教。

  张武强是天水市秦安县陇城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除了完成中心小学的教学任务,每周二、四,他都要乘坐通勤车到镇上偏远的小学和教学点为学生们上课。

  秦安县多丘陵山地,乡村学校分布点多面广。位于东北部的陇城镇距离县城70公里,辖区共有初级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小学5所、教学点12个,其中绝大部分分布在各个山区村庄。

  面对陇城镇各小学布点多、班额小、山川办学条件差距大,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资源短缺、学生择校现象严重、教育质量偏低的窘境,秦安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资源共享、联合互动、集中住宿、巡回走教”的思路。2016年,秦安县在陇城镇建成首个教育园区,集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开启整合乡镇教育资源的探索之路。

  陇城学区校长、陇城教育园区主任王旭升介绍,教育园区打通了城镇与乡村教师配置的壁垒。老师们白天由通勤车送到村庄小学和教学点上课,晚上再由通勤车送回园区生活。这样老师的生活待遇问题解决了,工作也更顺畅,特别是困扰乡村多年的音体美教师短缺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走教”老师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方法

  张武强说,他到乡村走教的一条线路涵盖4个教学点,加上其他同事在其他乡村线路服务,他们可以保证每个教学点每周有两节专业体育课,一改以往乡村学校语文、数学老师教体育课的尴尬。

  “自2016年搬进教育园区,我们一家人住进了两室一厅的周转房,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陇城张沟附中教师王平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满心欢喜,和其他走教老师一样,教育园区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

  陇城教育园区的“走教”模式确保了山区学校的教学质量,各教学点学生回流明显,尤其是赵山教学点,由4人上升到40人。同时,园区为全镇159名教职工提供住宿,教师携家入住,改善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稳定了教师队伍,陇城教育园区也成为近年来新入职教师择岗的首选单位。

  目前,秦安县正在实施莲花教育园区、安伏教育园区、五营教育园区项目,将服务3镇81个行政村61所学校,受益群众11.6万,学生8500多名。预计,今年年底,这三个项目将投入使用,改善乡村办学条件。

“走教”老师公寓

陇城教育园区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