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记者手记:一进一出,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8月20日电  “园区”和“社区”,过去好像是城市文明的象征。无论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区,还是居民社区,都曾是城市的“专利”。

最近,记者来到“羲皇故里”甘肃天水,看到一个个农村教育园区拔地而起,让人耳目一新。

陇城教育园区坐落在天水市秦安县。远在8000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生活、文明肇兴,驰名中外的大地湾文化遗址就在陇城镇。然而,这些年,随着农村日益空心化,偏远山村的一线文脉主要靠教学点上的两三位白发教师来延续。

 

6年前,记者初次来到陇城镇,看到每个教学点上只有十来个学生和两三个即将退休的白发教师。这些白发教师往往是本地人。因为山村偏僻,年轻教师“守”不住,都想调到城里、近郊或镇上工作。许多家长也追逐优质教育资源,带孩子进城上学,形成了“陪读村”和“陪读一族”。久而久之,农村教师和孩子双双流失,农村优质教育资源日益“稀薄”。

秦安县建设陇城教育园区的初心,就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通过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来降低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本,最终拔掉因学致贫返贫的穷根。

2015年,为了破解农村教学点的音乐、体育、美术课开不齐开不全的问题,秦安县委、县政府把陇城镇的所有音体美教师集中到镇中心小学。全镇所有小学、教学点的音体美课程由镇里统一安排,音体美教师每天按课程安排,到不同的学校、教学点上课。

与此同时,在陇城镇中心小学的基础上,陇城教育园区拔地而起。教育园区建成144套教师公寓,每一位在当地农村工作的教师都可分到一套80多平方米的公寓。园区有校车,设置4条路线,每天接送教师到各个教学点上课。教师白天在教学点上课,晚上回到教育园区休息。园区内也有办公楼,所有的老师按学科划入各个教研室,大家可在这里切磋、研讨教育教学。

 

陇城教育园区好似“港湾”,主体由办公楼和几栋教师公寓楼组成,四辆白色的校车整齐地停靠在楼前。走进办公楼,一张长约20米的课程表十分醒目,这个课表“安排了”全镇12所小学(教学点)的全部课程。这也是记者迄今为止见过的最长课表。

40岁的李小明是王李教学点的教师。他的公寓是一套南北通透的两居室。屋子干净、温馨,一家人已在这里生活了将近7年。李小明说,每天早上6点半,他出门搭乘校车上班。晚上6点多,他又回到家里,一家人能够天天见面。

李小明在农村教书已13年。以前,他常年住在教学点上,十天半个月才回一次家。冬天下雪路滑,回家就更困难了。在两个女儿的记忆中,小时候,她们很少见到爸爸。

与此同时,王李教学点上的33个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上学,家长也不用再分为“陪读族”和“留守族”了。李小明说,今年春季,又有4个孩子回到村里读书了。

陇城教育园区负责人王旭升说,陇城镇最远的一个教学点,最少时只有3个孩子,现在全校已有30多位学生了。他一口气说了教育园区的“六个好”: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确保了山区学校控辍保学成果;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了学校薄弱学科建设;降低了山区学校教育成本。

在城市里,一个有效运行的园区,往往是形成了一套集约化、标准化、全链化的要素配置方式。秦安县的农村教育园区也在探索用更加集约化、标准化的方式,为农村培养人才、积蓄力量。

如果说教育园区是用集约化、标准化方式“送进去”的话,那么社区化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则用“搬出来”的办法,“批量化”断穷根、找富路。

从山上远眺,清水县黄门镇小河村宛如一个由联排别墅组成的社区。“十三五”以来,这里共搬来1472位山区居民。他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山区生活,搬进了一出家门就有广场、图书室、卫生室、小超市、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小城镇综合体”。实际上,县里已按照社区管理易地扶贫搬迁点。这里的群众除了享受精准扶贫政策外,还能享受到物业式的公共服务。走进村子,老人们在广场上健身,女孩子们身穿短裙、丝袜,十分时髦。

搬下山,还要有产业,这样村民才能稳得住、能致富。“十三五”期间,甘肃有73万余群众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搬迁下山,不仅意味着有了新家,更意味着“换穷业”,开启新的生活方式。

在小河村,得益于社区化管理,“社区”居民不仅上学、看病更方便,而且就近务工、外出创业的机会也更多了,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人也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通过教育“送进来”和群众“搬出去”,一出一进之间,如今穷乡有了富路,乡村振兴也增添了新的希望和力量。(新华社记者张钦、黄爱萍、李杰、崔翰超、马希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