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经济日报】​庆阳香包,一针一线都是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香包是甘肃省庆阳市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已有上千年历史,在庆阳民间又被叫做“荷包”、“绌绌”。千姿百态的庆阳香包造型丰富、图案精美、芳香浓郁,表达着人们的图腾崇拜、祈求福寿平安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非物质文化遗产庆阳香包绣制传承人刘兰芳通过开办传习所,教徒授艺,每年培训上千名妇女从事绣艺编织工作。2014年、2015年,受中国文化部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邀请,刘兰芳带着庆阳香包,两次远赴美国,向美国民众展示多彩的庆阳民俗文化,讲述中国西部妇女创业的故事,并在美国不同城市布展,在大学举办讲座。“在美国,光香包就卖了8万美元!”她的丈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仁民自豪地说。走进刘兰芳的工作室,由七彩丝线串联起来的花卉树木、虫鱼鸟兽、日月风云、楼台亭榭、几何图案等题材的香包刺绣琳琅满目。通过对庆阳香包进行传承和创新生产,刘兰芳还带动了许多当地农村妇女增收和大学生就业,不少在外务工的妇女都因此返回家乡,从事香包制作。我们来听听刘兰芳如何介绍庆阳香包吧。(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袁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