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疫情防控不放松,出游旅程更安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甘肃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这一消息迅速在旅游界人士的朋友圈刷屏。

   “整整173天,‘休眠’近半年之久,终于盼来了这个好消息,这无疑是助力旅游企业复苏的一针最强‘兴奋剂’。”凯旋铁道国际旅行社庆阳分公司旅游部负责人张娜娜告诉记者,旅行社早前已完成线路规划和制定、防疫物资购置等前期工作,做好了恢复跨省团队游的准备。现已推出宁夏双汽6日游、青海湖双汽四日游等跨省线路,及平凉一日游、甘南双汽四日游等省内线路,其中比较热门的线路是平凉一日游。截至目前,共有1100多人报团出游。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我市各旅行社跨省旅游的人数与去年同时期相比落差很大,但总体呈现向好趋势。目前跨省旅游大多是单位组织的党政培训学习旅行团,个人报团旅行的较少。为吸引游客,各旅行社相应下调了报团价格,并根据游客的消费习惯和疫情下的旅游消费需求,进行了线路调整。

   “往年7、8、9月应该是旅游的旺季,但是今年游客太少,我们就下调了价格,加大吸引力度,平均同线路较往年同时期价格下调20%至30%。采取措施后,虽然报团人数仍与往年没有可比性,但正逐渐向好。”旅游百事通一名工作人员说。

   今年53岁的李廷和趁着旅行团低价优惠,和自己的朋友们报团参加了西藏游。“国内疫情现在已经得到控制,我选择的目的地又是低风险区,所以对这次出游比较放心,而且这段时间出去旅游的人不多,完美地避免了往年出游时‘花钱看人山人海’的尴尬。”

   旅游既是大产业,也是大民生,安全是第一位的。在采访中,多家旅行社负责人纷纷表示,“安心游”已成为旅行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各旅行社致力于加强防疫措施,给游客吃下“定心丸”。

   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赵岚介绍,根据国家发布的防疫指南、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各项通知与提示,旅行社在疫情期间就已形成新的工作指南,新增了防疫细则、安全责任落实和游客须知,从戴口罩、测体温到危机处置、行程调整,一应俱全。“我们购置了一次性口罩及免洗消毒凝露,配备了测温仪。在出行车辆选择时,如果是20人的团,就派40座的车,保证每辆大巴车的空座率在20%以上,隔位坐车,确保出行安全。”赵岚说。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团队游,对导游来说,带团的注意事项比以前多了许多。导游郑女士感慨道:“以往组团、发团,只需考虑游客的吃喝住行就可以,现在责任重大,每天要向游客发放一次性口罩,最少测量三次体温,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出发前,提醒游客准备好健康绿码,还要时刻关注游客健康,做好预案,每天定时向公司报备。”

   市民张婉瑜7月20日参加了延安红色文化学习旅行,现已安全返回。“能够感受到旅行社、景区的防疫工作十分严格。除了体温检测,还要逐个通过健康码的认证,虽然有时让人觉得繁琐,但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的当下,这些工作体现出景区和旅行社为游客安全负责,整个行程还是非常安心和舒适的。”张婉瑜说。

   由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景区有严格的限量措施,要求全国旅游景区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因此,恢复跨省团队游之后,与其他省份、景区、酒店的沟通协作,是当前各旅行社需要做好的功课。我市各跨省旅游团发团前要按要求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报备,部分地区的景区也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备注团队人数,由景区协调入园时间,保证各旅行团分时段、间隔性入园。游客入园时还要持身份证和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认证,并接受体温检测。

“   大家在出行时要按照导游的要求,佩戴好口罩,配备免洗消毒凝露,做好清洁工作,也要配合导游做好体温检测工作。我们建议游客自带一次性餐盒,保护自身的安全。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告知导游,终止旅行,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赵岚提醒。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