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王锡伟:养猪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郭芳)清扫猪圈、消毒杀菌、准备饲料……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村民王锡伟一大早就忙个不停,精心照料着猪圈里的“猪宝宝”,看着悠闲吃食、玩耍的猪崽,王锡伟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谈及养猪的初衷,36岁的王锡伟有些感慨。早些年,他凭着一股闯劲南下打工,因为太远照顾不了家里,且收入不稳定,王锡伟意识到打工并非长久之计。2008年初,王锡伟回到家乡,当学徒学起了电工技艺,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他和妻子的小日子也越来越好。但2014年,一场疾病打乱了他原本的生活节奏,因为术后不能干重活,他只能回家休养,家里也失去了经济来源。

多年的务工经历让王锡伟意识到,要想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必须有固定的事业。受周边养殖户的影响,王锡伟觉得养猪是条致富出路。说干就干,他拿出7万多元的积蓄,修建猪圈、买饲料、购入20余头猪崽,开始尝试小规模家庭养殖。自此,王锡伟每天起早贪黑,给猪添加饲料,清扫圈舍,查看猪的精神状态,这些几乎成了他的日常。但由于缺乏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验,第一次养猪的结果并不理想, 辛辛苦苦忙活了一段时间,却只赚了2000多元。

不懂就学,王锡伟有空就去和其他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还从交流养殖信息的微信群、快手等平台上学习养猪新技术,并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养猪从买猪崽到自繁自育、从学会打预防疫苗到观察猪的生活规律、从饲料科学配比到猪圈定期消毒……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王锡伟成功地摸索出了一套养猪的独家本领,成为养猪的行家里手。

就这样,王锡伟的生猪养殖步入了正轨。2018年,他再次新建猪圈,购买设备和种猪,扩大养殖规模。“这几年发展下来,一切都理顺了,养殖效益还不错,去年养猪纯收入就有10多万元。”王锡伟告诉笔者,一头母猪一年可产崽两次,每次产10只以上猪崽。每当母猪待产前后,他们夫妻俩就24小时关注着,母猪产崽时,第一时间为其接生、消毒、加温,“从事了这个行业,必须要成为‘专家’才行。”目前,王锡伟养殖有猪崽、育肥猪、种猪共110余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近猪肉价格好,前一段时间刚卖了育肥猪16头,收入6万多元,一个月后,又能出栏16头猪,估计每头能卖到4000余元。”喂完猪食,看着猪吃得“哼哼唧唧”,王锡伟脸上笑开了花,“刨除成本,预计今年养猪可实现净收入20余万元,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