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新农村】朱红德: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红德(左二)和驻村干部及社员在育苗大棚里拔草。 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庆阳网讯( 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李雪燕)宁县金村乡兰庄村村民朱红德,这些年来,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苗林产业,如今已成为金村乡十里八村有名的苗林产业致富带头人。

今年已年过五旬的朱红德年轻时一直在河北一带务工,后来由于双亲年迈需要照料,2011年他便辞去工作回到家乡。

朱红德所在的兰庄村靠近子午岭,气候湿润,山头植被茂密,非常适合发展苗林产业。他在一番考察之后,决定发展苗林产业。

“2011年,我开始试着小规模育了50万株乡土树种,第二年就收入了12万多元。”朱红德回忆说。

小小的苗林产业,让朱红德尝到了甜头,也为他后来继续扩大规模增添了不少信心。2016年,他创办了宁县金村子午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走规模化的苗林产业发展路子。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朱红德在做好苗木培育的同时,一直思考如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他利用创办的合作社积极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一起发展苗林产业。2018年,朱红德利用“331+”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社员81户,其中贫困户50户,流转本村闲置土地50余亩修建育苗基地,吸纳10户贫困户入股,入股资金5.25万元。

“去年我们合作社已按期分红5250元,目前合作社健康稳定运行,每年用工达800人次,去年共支付劳务费用近6万元。”朱红德说。

今年60岁的孟转旺是兰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在外务工期间腿部摔伤,全家一下便没了经济来源。朱红德了解到孟转旺家中状况后,多次上门动员他跟着自己发展苗林产业,并向他传授育苗经验和栽植技术。当年,孟转旺就收入3万多元,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

“我栽了30亩刺槐,10亩油松,刺槐已经有了盈利,现在每年能卖1万至2万元。”孟转旺笑着说,“不仅如此,我还利用农闲时间去合作社务工。”

除了发展苗林产业,今年,朱红德还发展起花卉产业,新增基地50亩,引进价值高、效益好的高档花卉30万株、苗木400万株。

今年春季,朱红德的合作社里,工人在育苗。 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我的合作社现在总占地100亩,培育各类苗木400万株、花卉30万株,今年预计纯收入10万元左右。后续采取‘自培自育’模式,持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加收入。” 朱红德说。

如今,在朱红德的带动下,兰庄村苗木定植面积已发展到1100亩,平均亩收入达4000元,入社农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地农户年人均收入40%,苗木栽育品种也由单一走向多元,苗林已成为该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宁县金村子午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人在起苗准备销售。 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宁县金村子午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的苗木。 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