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李克宁 养牛助脱贫 致富有盼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翟娜娜)“牛舍每天都要清扫,让牛晒太阳,这样可以增强牛的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羊也是,要把草料搭配好,羊才长得快、长得壮。”说起养殖,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村民李克宁头头是道。不仅如此,他家的牛舍干净整洁,一堆堆小麦秸秆摆放整齐,一只只绵羊像云朵一样圆乎乎……

今年31岁的李克宁,是冉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父亲去世早,母亲身体不好,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他一人支撑。为了尽快摆脱贫困,李克宁也曾外出打工好几年。

“那时候打工每个月工资差不多3000元左右,要租房,要开销,一年下来也攒不了多少钱。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还不如找个好项目回家创业,还能照顾家人。”李克宁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致富项目。不久之后,他发现,西门塔尔牛不仅好养殖,还能卖个好价钱。

2018年,李克宁决心回家自己创业。他拿出自己打工攒的钱,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些,开始养殖西门塔尔牛。“当时没有养殖经验和资金,我只买了8头,想着先积累经验,再扩大养殖规模。”回想起创业初的情景,李克宁说。

在养殖西门塔尔牛过程中,李克宁通过书籍和网上学习,逐渐摸索出了西门塔尔牛的一些生活习惯,掌握他们的病理变化。“养牛特别要注意细节,从细节掌握它们的变化,比如牛感冒了会出现鼻子干,牛拉稀时会精神萎靡……”一说起养牛,李克宁就滔滔不绝。

靠着牛自繁自养,李克宁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为了提高牛的成活率,李克宁在显胜乡兽医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积极学习防疫知识。为保证肉质,他在喂养牛的草料中添加了玉米面和麦麸;为预防酸中毒,他还在草料中添加了盐和小苏打,起到酸碱平衡的作用。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李克宁的西门塔尔牛养殖量达到了19头。今年,他先后卖掉了4头牛,挣了3万元。他又拿出其中的2万元购买了9只绵羊和4只山羊,增加养殖类别,扩大养殖规模。

最近,通过帮扶干部的帮助,李克宁争取到了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用来扩大养殖规模。李克宁说:“现在养殖技术基本成熟了,有了资金扶持,还有这么多人帮着,规模还要继续扩大,好日子在后边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