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银客专甘宁段与陕西段“亲密接轨”!全线已铺轨完成!
作者: 陈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08:16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 8月26日上午9时30分,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境内的,西银客专黄家沟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稳稳铺设到位,西银客专甘宁段与陕西段在此“亲密”接轨。标志着该条客运专线全线铺轨工程圆满完成,为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银客专南起陕西省省会西安,向西北经陕西省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后,接入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西银客专全长618公里,其中甘宁段全长425公里,陕西段全长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并预留350公里/小时的有砟高铁提速条件。西银客专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


    承担全线轨道施工任务的中铁一局西银客专甘宁段铺架项目部负责人王小刚介绍,甘肃宁夏段于2018年12月1日开始铺轨,陕西段已于今年6月18日完成铺轨任务。这次铺轨使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CPG500型铺轨机,该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铺设线路质量高,可实现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经过21个月的艰苦鏖战,终于实现全线钢轨铺通的重要目标。

  

    西银客专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包头-银川-海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了毛乌素沙漠边缘和董志塬(国内第一大黄土塬),是国内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客运专线,是联通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客运专线,也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和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贫线。

    开通运营后,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密切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