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开学倒计时!心理医生提醒:应提早“收心”迎接开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的暑假渐近尾声,许多中小学生仍“玩心正盛”。近日,记者采访市区部分学生及家长发现,假期里许多中小学生都存在熬夜、睡懒觉、沉迷游戏、学习不主动、行为拖拉等诸多懒散状态。新学期转眼就来,“放养”了一假期的孩子们该怎样“收心”成了困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焦点问题。

   现状堪忧:孩子暑期“任性”过,作息混乱


   还有不到一周就开学,开学上六年级的雯雯却一点也不期待,这个假期除了有两周时间“集中火力”写完暑假作业,其余时间她都在“放飞自我”“早上睡到自然醒,白天追剧、玩游戏,下午跟同学出去聊天、逛街,晚上睡觉都在23时左右了。”雯雯告诉记者,平时上学没时间玩儿,趁着假期放松放松,感觉真好,“要是再玩几天开学就好了。”雯雯对假期的“畅玩模式”意犹未尽。

   正在上高一的学生昭昭也对假期很享受,刚从学校回来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和同学、好友组队打游戏,除了吃饭、睡觉、写作业之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宅家”玩游戏。“孩子放假在家,我们上班没时间管,每次回来就看见他在电脑前头打游戏,晚上睡到被窝里还在打游戏,有时候游戏一玩就是通宵,功课不复习,家务也不做,生活作息全乱了。”昭昭的家长廖女士很是担忧。

   记者随机采访了西峰城区几位学生及家长,发现学生们在暑假期间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些“失控”。有的沉迷游戏,有的天天追剧,晚睡晚起,写作业敷衍了事,吃饭睡觉不规律等成了假期里的“常态”。“早10时”“晚23时”是不少孩子热衷的起床和睡觉时间,过半受访学生坦言放假期间不睡午觉,其中作息较不规律的主要出现在小学高年级和初、高中学生。

   家长困惑:担忧孩子“收心难”,习惯懒散


   “假期开始的时候,给制定过学习计划,没过几天就坚持不下来了。”市民吕先生谈及儿子的暑假安排觉得很是失望,他告诉记者,儿子刚放假时还自己制定了一个暑假生活学习计划,何时写作业何时玩游戏何时玩手机等,里面都清楚罗列好。然而这个计划才执行了一个礼拜,就被抛诸脑后,“整天就知道玩,说啥都不听,说急了还跟家长对着干,真愁人。”吕先生很是无奈。

   家长张先生也有同样困惑,小女儿开学就读初三了,张先生希望女儿在开学前能提前做好复习和功课预习,可是每次催女儿看书,女儿都十分拖延,勉强去看,还总是偷看手机,刷抖音。不得已采取惩戒措施上了“家法”,还是收效甚微,“这种状态要是延续到开学怎么办?其他同学都提前进入状态认真学习,而她还不收心,集中不了注意力,这成绩能上去吗?”张先生表示,对女儿很担忧。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暑期综合征”既担忧又无奈。假期里少了在校时的时间及行为约束,孩子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和小毛病不知不觉就养成了。有的放任自流,原计划该做的事一拖再拖;有的昼夜颠倒,作息规律全乱套;有的狂吃零食,正餐时又吃不下饭;有的无所事事,不做家务也不想锻炼……而父母平时工作忙,在家陪伴的时间少,也很难时刻对孩子的暑假生活进行监督。

   专家支招:家长“聆听陪伴”很重要,注重引导


   怎样帮子女调整状态及时“收心”,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问题。8月22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郭越,郭越表示,家长可以利用这仅剩的几天,帮助孩子做好从假期到开学的过渡和准备,以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

   郭越建议,首先,家长应该调整好自己,放下焦虑、担心,不要将自己的不良情绪传染给孩子,应该将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完整的个体来对待,接纳孩子的所有情绪。其次要充分聆听孩子的心声,放下评断,敞开心扉,不要提建议,讲道理,做比较……只带着耳朵去听,必要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回应,确认自己听到的是否是孩子真实想表达的。再次,家长要用心陪伴孩子,不带任何评判,放下期待,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允许孩子利用自己内在的生命力去活出自己,适时提出“我可以为你做点什么?”,“你需要我怎样的帮助?”这样的问题,将主动权交给孩子,家长只需在合理的范围内扮演好陪伴的角色。

   最后,郭越表示,家长要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生活即道场,时刻不在修炼。有多少分的家长,就会培养出多少分的孩子!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