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三奶奶家的浆水面 (尚宗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尚宗汉

那是一个非常炎热的晌午,头脑昏沉的我,一会儿,在茫茫荒凉的大沙漠爬踄;一会儿,在老家麦地捉蚂蚱。突然间,我在一片翠绿茂密的芦草间,发现了一汪清泉。当我双手掬住清凉凉的水准备往嘴里猛灌时,手里的水却变成了三奶奶家的一碗浆水面,我正准备吃,谁知那碗却从手中滑落……

醒来,沉思半晌,不由想起三奶奶家的浆水面……

三伏天的太阳,已像挂在天空中的火球。岁大大(三奶家的儿子)从麦地回来的时候,虽步履疲惫,满脸黑汗,却手嘴不闲。他边转动着手里的割麦镰,边哼着《空城计》里的唱腔:“我正在城楼上观山景……”经过父亲饲养室时,他看到正在忙碌的父亲,“岁哥,早上我割麦走时,三娘说,晌午她做浆水面,叫我回来时,喊上你和娃。”父亲告诉他,三娘已经打过招呼了,边随手把旱烟锅递给他。

我一听,脚上像安了风火轮一样,一口气急跑三奶奶家。走进灶屋,三奶奶正在给地上洒水。见我直奔灶火堂里,“娃,先不急点火。把瓮盖上那半盆米汤端上,再拿上两个碗,去北屋。北屋方桌上有我早上烙的韭菜饼子。叫你大和大大,先垫垫肚子。”

我从北屋回来,三奶奶开始和面。我坐在一个用榆木疙瘩做的小凳子上,抓把麦草,划火柴点燃,塞进灶火堂中。霎时,锅底燃烧起熊熊火焰。

转身之间,三奶奶已经把面和好。然后,兑制调浆水汤的用料。先把泡在冷水中一把新摘带叶花椒中的冷水倒掉,再加上开水浸泡上;然后,把从菜园摘来的黄瓜洗净,切丝;再把洗净的韭菜、菜瓜花、香椿切好;接着把捣碎的辣椒倒入辣罐中,拌上少许葱蒜。这些备好后,三奶奶在巴掌大的铁勺子里,倒入七成满的菜籽油,叫我在灶火堂中,熟红油用来泼辣子、炒炒汤菜。

一切配制浆水汤的料备好,就开始兑制调浆水汤。先把泡好的半盆花椒水,倒进浆水中,再依次调入黄瓜丝、炒汤菜、熟油辣,适量盐。这样,就一盆清凉凉酸爽爽,红绿黄漂浮的浆水汤,就配制好了。

此刻,锅中的水早开了,三奶奶煮面,我往北屋端菜,三大王菜、咸韭菜,以及盐醋辣子罐、几个花椒叶馍和四五双筷子,在红漆木盘里摆放整齐。三奶奶已经舀好了三大碗浆水面,放在小木盘中。我端起小木盘,往北屋去的路上,口水早已在嘴中泛滥……

到了北屋,放下小木盘。管它三七二十一,还是二十八。自己端起一碗浆水面,就狼吞虎咽地往肚里灌……

我这狼狈吃相,惊讶得父亲和大大,手拿着筷子,不约而同地两双眼齐射向我。虽然在三奶奶家吃浆水面的事,已过去近五十年,每当走过当年父亲喂牛的饲养室和三奶奶家的相隔百余米宽土路时,不由停步,仿佛我又坐在她家那榆木疙瘩凳子上,边拉着风箱,边看着三奶奶擀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