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偏头痛怎么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气温变化频繁,随着不断变化的气温,王霞的偏头痛也开始频繁发作。头痛发作时不仅影响睡眠,严重时甚至还会呕吐。记者从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像王霞一样受偏疼头折磨的人还不少。

    据《中国疼痛医学杂志》报道,我国偏头疼患病率为9.3%,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3:1,女性为主。为何偏头痛的发病率如此之高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神经内二科主任彭玉峰。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彭玉峰告诉记者,目前偏头痛的病因尚未有明确定论,遗传因素、内分泌、脑血管扩张、心理因素(如焦虑、紧张、疲劳)、食物(如饮酒、咖啡、含酪胺食品)及物理因素(如光、冷、声)等都可能诱发偏头疼。

    据彭玉峰介绍,偏头痛属于第六位致残性疾病,疾病本身会对人体造成一定损伤。此外,它还会导致患者的学习与工作能力下降,生活质量降低,甚至还可能导致脑白质病变、认知功能下降、后循环无症状性脑梗死的结果。偏头痛还常与焦虑、抑郁等疾病共患。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人说头痛,那么该如何区分偏头痛与一般疾病所引发的头痛呢?“偏头痛最主要的特征是反复发作,常见一侧或双侧搏动性的剧烈头痛且多发生于偏侧头部。部分人群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畏声、眼前闪光、视物变形等症状。”彭玉峰说。

   “虽然偏头痛危害大,但依旧存在患者不重视、预防性治疗不充分、患者就诊率不高等现象,甚至还有部分患者存在镇痛药物过度使用的问题。”彭玉峰提醒广大患者,要充分重视疾病,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科学合理治理。那么该如何治疗及控制偏头痛呢?

    “偏头痛的治疗以快速、持续镇痛,减少头痛再发生,恢复患者正常生活状态为目的。”彭玉峰解释道,偏头痛目前虽无法根治,但可有效控制。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不熬夜,饮食方面少食用含有咖啡因、酒精、奶酪制剂成分的食物以及少吃或不吃咸菜。还可通过理疗按摩、冥想等放松训练缓解病情。

    彭玉峰表示,偏头痛急性期还应辅以药物治疗。此时应根据头痛严重程度、伴随症状、既往用药情况及个体情况,优先使用非特异性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萘普生、双氯芬酸、阿司匹林)治疗,如效果不佳再选用特异性药物(曲坦类药物、麦角胺类药物、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受体拮抗剂)治疗。但若偏头痛每月发作超过2次以上,急性期药物治疗无效或者患者无法耐受,偏头疼发作持续72h以上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