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你知道吗?祛湿这么做更有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市民魏女士感到身体很不舒服,睡不醒感到乏力、舌苔白腻厚重、口干口苦,“整个人都很没精神,嘴巴里很苦,也没什么食欲。”从朋友处听说,这些症状可能是湿气重引起的,可以服用薏米赤豆茶来调整。随后魏女士网购了一大盒回家,坚持服用几周后,却感到没有太大的改善。

 眼下,养生意识的提升,让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保养。在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不少人往往会分析症状进行自我判断,并且借助社交平台找寻解决办法做以自我调整。

 祛湿是目前较为热门的一个养生话题,像薏仁赤豆茶、大麦茶等茶饮产品很受欢迎,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又该如何科学祛湿呢?8月30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病科医生李宏哲,就祛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李宏哲医生介绍,湿属于中医的“六淫”邪气之一,主要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由外界原因导致,主要与居住环境的潮湿或者气候湿度大等有关,其表现主要是身体的酸楚、困重、疼痛、关节重着等。内湿的形成主要与体质和饮食习惯有关,一般见于素体脾虚的人,由于脾胃运化功能较差,运化水湿无力,湿浊内生。

 可以通过以下信息来判断自己是否湿气过重,大便不成形,溏稀甚至便秘;舌苔厚腻,舌体边缘成锯齿状;疲倦无力,无精打采,困乏嗜睡;既怕冷又怕热,冬夏都难过;口干,口苦,口臭;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头发油腻,脱发,白发;浮肿,眼袋下垂;腰酸关节疼痛;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脸上长斑,起痘,满脸油光,皮肤油腻,起湿疹;体态虚胖,饮食和作息都和原来一样,但体重却明显增加,也是湿气重的表现。

 “湿引起的疾病往往起病隐匿,病程较长,可能反复发作或缠绵难愈,例如湿疹、关节炎、哮喘等。”李宏哲医生指出,造成湿气重的原因包括多方面,如悲伤情绪、容易生气、经常忧虑等,会导致身体失调,引发肝胆湿热。再如经常吃辛辣、寒凉的食物,不规律、不健康的饮食很容易造成肠胃失调、代谢紊乱,脾胃运化功能都遭到了破坏,水液在体内久蕴就会成湿。还有像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加剧肝脏负担,引起湿气加重。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薏米赤豆茶、小麦茶等对于祛除湿气具有一定作用,但仅限于辅助功效。要让湿气远离身体,还是要注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李宏哲医生说,首先应当保持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湿的形成往往与地的湿气上蒸有关,故其伤人也多从下部开始,因此要勤通风打扫,让居住环境空气流通、清爽、干燥。其次要坚持适度锻炼,平时要早睡早起规律作息,提高睡眠质量,采取符合自身身体状况的运动方式,借助汗液加快代谢加快,达到排除湿气的目的。“饮食习惯最为关键,一定要少吃辛辣和寒凉食物,也切勿过量进补,造成湿热在体内集聚。”

 李宏哲医生还提醒,如湿气症状较轻,可以通过改善作息、饮食等方式调整,也可以适当饮用薏米赤豆茶、小麦茶等茶饮,但须注意的是,应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相关产品。如果症状较重,还是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及时采用专业诊治并对症治疗。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