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徐济时老师二三事 (李岁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济时老师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原庆阳二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是新中国成立前上海交大的高才生。年近半百的他,大高个、大背头、背微驼、中山装、黑布鞋、声音洪亮,手里老捏着一个小旱烟锅,见人总是乐呵呵的。

  徐老师的几何课

  徐老师上课教具很简单,只拿两根白粉笔。上课钟响过,他抬起腿在鞋底上磕掉烟锅灰走进教室。同学们起立,他走上讲台,放下烟锅和粉笔,然后点头示意让同学们坐下。这时,他走到讲台前,弯腰伸手拿起前排同学的课本,边翻书边问上节课讲到哪儿了?听完同学的回答后,放下书就说我们今天讲xx。一边讲一边板书。解释概念、定律定义、公式推导,接着提问解惑,演练例题。他画线不用直尺,画圆不用圆规。横平竖直,角正弧圆,画圆更是绝,只见他粉笔手心一攥,侧身手臂画一圈,一个圆就挂在黑板上了,那个圆就是圆规画的也不过如此。同学们看呆了,这身手,这功夫!日久了见惯了,惊奇变成了欣赏和赞扬、佩服和尊敬!课讲完他再拿前排同学的课本布置作业。同学们开始写作业。他就转着指导,还时不时地给没听懂的同学开小灶。几何课轻松愉快。同学们爱上几何课,同学们喜欢徐老师!徐老师上完课,剩下的粉笔头留在讲桌上,同学们争抢着学老师画线做圆。结果横线画成了地上的蛇,竖线画成了张飞的矛,圆更是三扁二圆,有的接口到二岔里了。有几个好事的霸着黑板三遍五遍地画,越画越不行,只好摇头作罢,甘拜下风。

  徐老师解难题

  记得有一次一道代数题把全班同学难住了。几个同学相约去求教代课的L老师。L老师是新来不久的大学生。他一时没解开就带我们一起去请教徐老师。徐老师正在院子和同事下棋。他接过书把题看了一下,面对L老师轻声一笑说:“亏你还是大学生,这么简单的题你不会?”此言一出我们吃了一惊,当着学生和其他老师的面这样说给谁也挂不住。只见L老师的脸红到耳根。徐老师可能也意识到了,就转过身给我们讲题。他说题不难是你们思路不对,应该怎么怎么来思考;同时他还说这题还可以这样来做,更简便。他嘴里说着笔在草稿纸上写着,言简意赅,画龙点睛,几步就推演出来了。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啊!同学们由衷地佩服。

  篮球场上的徐老师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庆阳二中教工男子篮球队在庆阳可是出了名的。特别是有两位队员好生了得!一个是体育教师杨堃,一个是数学教师徐济时。徐老师打右边锋,年龄大了体力不支。可他的远距离投球几乎是百发百准。他个大腿长,步幅大速度快,运球前冲把对方闪到前边,他突然站定双手托球,轻松一推,高喊一声“射了”,只见篮球顺声脱手而出,那角度,那弧线,只听“唰”的一声连篮筐都不碰。接着场外一片掌声,赞扬声:“不愧是几何老师,那几何眼睛连瞄准都不用!”我不是篮球爱好者,但我爱看徐老师打球,特别欣赏他投篮的姿势和命中率,也乐于享受那种胜利的快乐和幸福。

  多好的老师,难得的人才!1964年“社教”内清是得老师因历史问题被清除回家。后来有师兄相约去看望,徐老师是从百眼窜井中吊上来在井边师生相见的。他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还在井底挖泥,够惨的!听说后来平反在肖金中学退休。未能再见徐老师一面而成终生遗憾。

  徐老师,学生怀念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