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星星有约(秋 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文预报说,将会有流星雨。我突然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搬把椅子,一个人到天台上看流星。

  小时候,傍晚很少掌灯,大家都是在院子里,借着朦胧的星光吃晚饭。“星儿稀,晒死鸡;星儿密,出门戴斗笠。”父亲凭头顶上的星星,就能提前划算好第二天的农活。黎明即起,庄户人一天的劳作,以掌灯时分家人的共进晚餐为休止。露天晚餐,其乐融融,聊天时常被孩子的惊呼打断,一家人抬头望去,只见星光如瀑,一颗流星就在齐刷刷的仰视里,拖着长长的尾巴,游进茫茫夜空。

  父亲说,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每个人在天上都有自己的星星,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把星星打磨得更亮,照耀更多的人。你看北斗星,为多少迷路的人指明了方向。

  高考失利后的夜晚,我一个人坐在河边,数尽天上的星星,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光亮。那时我惧怕农活之苦,一心想跳出农门,偏偏家里穷,没有得力的亲戚,连在村里当民办教师的机会都没有。我只好一边打工,一边用文字抒发心里的苦闷。偶然看到《作家》杂志招收函授学员,就报名了。在学刊上发表第一首小诗后,我的文字陆续在省市级刊物上亮相。作协举办首届诗歌大赛,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一首小诗寄了过去,不久就接到领奖的通知。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我一个人都不认识,感觉自己是那样孤独渺小,像一粒小小的尘埃,没有自己的光芒。

  绣地毯、端盘子、干出纳、做文书、送奶、做保洁、做导购、当老师……三十年来一边打工一边码字,命运的风,有时迅猛有时和缓;人生的路,有时平坦有时崎岖;遇到过很好很好的人,也被不少石头绊倒过。很绝望的时候,也有过逃离的念头,想早一点和天上的星星汇合,可是又很快说服了自己。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我不能让她们的天空没有太阳和星光啊。

  母爱告诉我,职业可以有很多,干啥不重要,关键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存在感,有热度,有光芒。记得做兼职,冒着大雨送奶,一位大姐递过一条毛巾,说:“宝宝妈,你真能干!”在一家订户破旧的土房子里,我看到墙上贴着满满当当的三好学生奖状,讲给女儿听,她们默默记在心里,果真给了我这样一面温暖明亮的墙。在外边再苦再累,靠在上面歇一歇,就充满了力量。她们是我的星星,引领我一步步努力往前走。

  去应聘作文老师,心里很忐忑。女儿鼓励我说,去吧,写了这么多年,正好发挥特长。一个电脑盲,又是编辑文字,又是插入图画,教案做得焦头烂额,夜夜熬到十二点以后。

  我不甘服输,只有再接再厉,开始并不顺利,不是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自己的初衷相悖,就是年龄超出了学校的要求。当我如愿以偿地拿到奖牌和教师资格证书,站到三尺讲台上,感觉每一个细胞都返回了童年。孩子们那么喜欢我的作文课,每堂课都抢着坐到最前排,那求知若渴的眼神,让我想到了在暗夜里仰望星空的自己。

  一张小桌,一盏孤灯,一支红笔……非得累得老眼昏花,改得红彤彤一片才安心。校长不无担忧地说:“您这样能带几个学生啊,希望您不用这么累。”我也不想累,可是没办法,每一颗星星都有自己的使命。

  批到半夜的时候,我到天台上小憩,觉得花坛里亮闪闪的。仔细一看,竟是茉莉开花了,碧绿的枝条上万花攒动,就像一枚枚星星熠熠生辉,灿灿的光芒和天上的星星遥相呼应。

  暗夜寂寂,星光熠熠,天上人间都在朦胧的星光之下。感恩生活,它磨砺和重塑了我,让我生活在低处,也成了一颗发光发热的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