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秋天的味道(王仁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秋,要有金灿满溢的落叶。这里所有的季节变换的脚步很慢很轻,慢得就像乌发变成银丝,轻得就像母亲为婴儿挥撵蚊蝇。山上山下的果树,市区广场上的银杏叶,到了秋季金黄一片。仲秋采摘完山葱花,挖完柴胡等地产中药后,到了农历的十月份,天气似乎是很冷了,村庄里的树木还在随风婆娑,山上山下还有醒目的枝叶。天空的湛蓝,阳光的灿烂,云朵的洁白,山麓的绿色都是那种原始的、标本的、意象中的纯粹,没有经过一点渲染、修饰。温度很温和,适宜活动,适宜成熟、适宜收获,尤其是董志塬上初秋那个秋高气爽,在别处也许只有干净大海风浪的味道可以与之媲美。秋天的况味,还在老家那没污染前的溪水,充沛清澈,空气一直很明朗,视野一直很悠远。

  要闻到秋的风味,要到当地的农人们秋收的时候,我才确信,我就身处秋天了。谷子种在山上,手巾大那么一块。农人们割了谷子用架子车,沿着崎岖的羊肠小道拉下山来。玉米没有给相对过长的生长期丢脸,比喻一个个长得像棒槌似的并不过分,玉米棒子的长度和粗实是我平生第一次所见。玉米早已成熟,但还任其生长,到了最后玉米棒子再也支撑不住,一头栽倒下来,倒挂在干枯的玉米秆上,看上去真的让人爱怜和喜悦。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耕作方式,这里的农人先掰玉米后挖玉米秆,不会像中原割麦一样把玉米割掉,忍耐着玉米叶子的刮擦,掰完玉米棒子后,玉米秆挖倒一排排地摆放得整整齐齐。掰玉米是这里唯一的重要农事,记忆中以前村上农户很少单干,每一年的秋收,弟兄姐妹、亲朋好友们搞起了协作,一同作息。他们一边劳作,一边聊天。玉米在地里已经很干了,拉回来不需要再晒,堆了满满的一屋子,不会发霉,不会生虫子。玉米糁很香,香了异乡人,香了一个季节。现在偶尔亲戚捎来石碾玉米糁子,那个味道把我也能带回到儿时的记忆中去。

  2010年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可以说完全抹去了儿时的老家画面,在这一年记忆断裂了许多,只有一次在老家又听到了它的吱吱唧唧,那时快拆迁前村里有推石磨的声音,曾是那样的熟悉亲切,我感到了一种温暖,一种可以抚慰的感动。以前村中大场上有一石碾,石碾完好,石碾在秋天里并不寂寞,人们在这里碾辣椒粉,碾谷子。我循声寻来,农人正在推着石碾,不慌不忙;石碾慢慢悠悠地转动,不紧不慢地诉说着岁月沧桑,诉说现实的乡野。真想现在回到拆迁前的老家,多少次梦里忍不住内心的跳动,上前去推起了石碾,那感觉唤醒了已经封存沉淀的记忆。

  曾记得那是一个深秋晚上,我和同伴们摘了村子里树上剩下的小苹果,那个酸甜可口味道让人此情可待成追忆。好多年后偶尔喝到的冰葡萄酒,畅饮于农家庄园找回了部分味道。那一年和几位同学在老家把酒临风,举杯邀月,平素小心谨慎的我,一度放肆起来,那天不胜酒力,深深地醉了,醉在故乡地域的秋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