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绿房子,红娘子(何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粉帐子,绿房子,里面坐着红娘子。”这童谣说的是榆叶梅。她虽然耐寒耐旱,担了一个梅字,却没有梅花那苍劲古雅、傲雪而开的孤芳气质。若不是五瓣粉白泄露了自己的身世,榆叶梅真要因了多皱的叶子而被粗心的人们误认为是榆树了。

  榆叶梅的花不像杏花、梅花那样疏密有致,也不像桃花那样需要绿叶的扶持方显精神,而是几朵花紧紧地围绕着一个新芽。不经意看去,鹅绿的嫩芽倒像是一位领舞,被衣袂飘飘的舞娘们簇拥着。榆叶梅便多了种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韵味。密密簇簇的花儿,环护着含苞的新芽缀满枝头,像热情的诗人未加标点的诗句,激情澎湃地冲撞着人们的心扉。

  那几棵榆叶梅,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少年宫西南角的土坡上,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每年春天,我对着盛开的榆叶梅写生,也会来树下小憩,坐在半绿半黄的草地上,置身于如云的粉白里久了,竟忘了今夕何夕,嗅不到半点花香了。而成千上万的蜜蜂们,正在忙忙碌碌地采蜜,几度满载而归又纷至沓来。它们嘤嘤嗡嗡的劳动号子,在春风里若有若无时隐时现。

  初夏来临,樱桃般大小的青果由绿转白,白里泛红,到六·一前后便彻底红透,一团团一簇簇地躲在青枝绿叶间,像甜蜜的小灯笼,又像一只只可爱的眼睛,狡黠地眨呀眨,引得我们一边流口水,一边跑过去。我们白胖的小手在榆叶梅低矮的腋窝间摸索,她痒得唰唰啦啦地笑出声来,像一位慈爱的母亲,纵容着淘气的孩子。只要别伤了树枝,妈妈并不阻拦我们,有果堪摘只管摘。她微笑着站在一边,像一棵幸福的榆叶梅。我们的小口袋、小手儿满了,心满意足地走开去,总有几只小果子调皮地从手指缝里溜下来,从小口袋里窜出去,藏到草丛里去;没逃掉的果子的核儿,也随着我们酸酸甜甜的品味、蹦蹦跳跳的足迹,撒到园子的每一个角落……

  十多年后,我在大学校园里的树荫下,读到史铁生对生命意义的追问,才理解了榆叶梅在春天的喧哗和骚动,初夏的绿房子里,满满的都是她晶莹剔透的甜蜜和幸福啊。生命是伟大的,成长是自然而然的,阳光、风雨和大地上的植物,会告诉我们生命的真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