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易地搬迁移民:搬到新家,生活没那么多压力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袁鹏 张园园 刘丽君 “搬到新家感觉生活没那么多压力了,以前家里收入单一,就种一些小麦、玉米,劳动量很大,还需要老公帮忙,一年在家赚不上多少钱。现在不种麦子改种金银花,收益大,收一天金银花就有一天的收入,还可以去合作社金银花基地打工,挣的都是现钱。”

陈呁迪是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李店村易地搬迁安置区的移民。搬到新家之前,陈呁迪在山上一个小村子里,一家人住的是40多平米的土房子,生活条件很差。吃的是窖水,下雨多的时候用水就多,下雨少只能省着用。孩子们上学是陈呁迪最操心的事,三个孩子每天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还要经过一条小河,因为下大雨的时候容易引发山洪,陈呁迪就特别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得自己去送孩子上学。

自从搬到易地搬迁安置区的新家里,一切都改变了。记者看到,陈呁迪的新家是一栋宽敞、装修一新的两层小楼,进入客厅,几副书法作品尤其惹人注目,让这个家里有了一份不同的氛围。新家自来水、卫生厕所等一切设备俱全,交通便利,生活方便。安置区附近就有学校,孩子们到学校只要几分钟的事。陈呁迪表示,新家和之前在山上的家完全两个样,尤其她再也不为孩子们上学的事揪心了。

搬到了新的安置区,陈呁迪家的生产方式也变了。现在陈呁迪家不再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而是改种了收益更高的金银花,大棚蔬菜、花椒等作物。因为家里的活儿陈呁迪现在一个人就能照管过来,丈夫也可以脱开身外出打工了。

“以前地里种小麦玉米,一垛垛麦子要搬出去,我一个人拉不动,还需要老公帮忙,粮食只够家里吃。现在我骑个摩托车去摘金银花,摘多少就有多少的钱!”陈呁迪告诉记者。

种植方式改变了,收益高了,家庭收入来源也多了。陈呁迪是个勤快人,料理完自家田里的活儿,陈呁迪还抽空去附近的金银花基地去打工。除此外,陈呁迪还会承揽金银花基地的一些活儿,带领别人一起去干。

据了解,2018年来,李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搬迁居民39户179人,搬迁户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区位于该村王河社,安置区距离乡镇主街道1公里,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为了解决搬迁居民的生产发展问题,安置区采用“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以确保搬迁户收入稳步增收,能够实现稳定脱贫。

以陈呁迪一家为例,2019年陈呁迪家自家种植了金银花、蔬菜大棚、花椒、土豆等,除此外,陈呁迪自己还抽空到附近的金银花基地打工,加上丈夫外出的打工收入等,陈呁迪告诉记者,她家去年一家的收入可以达到8到9万元之间。2019年,陈呁迪家顺利实现了脱贫。

“以前感觉生活到处都是困难,生活中各种种压力,自己也没一点向前发展的动力。现在生活环境改变了,房子宽宽敞敞,不愁孩子上学了,自己也能挣到钱,感觉自己可以信心十足地去发展了!”陈呁迪告诉记者。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