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中省媒体看庆阳】甘肃镇原县贾山村第一书记:我在农村修窗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工人日报客户端9月8日电 两年前从甘肃省农科院调任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第一书记时,陈文杰用这样几句诗形容眼前的景象:“平地不到三丈,望远不过五里。邻里遥望不相知,陌客初到难寻人家。”

贾山村位于方山乡东南部,是镇原县8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国务院挂牌督战村,辖6个村民小组302户1324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3户696人,贫困发生率达53.25%。陈文杰告诉记者,贾山村的贫困不仅体现在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差,还在于村民身体素质较差,由于常年闭塞而满于现状。

两天前,陈文杰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去劝说村民巫正喜搬进村里为他盖的新房,“他家里原来是住窑洞,最近下雨洞里全是漏水,不能再住下去了。”通过不断的思想动员,巫正喜终于松了口,承诺只要能帮他把新房漏风的窗户补好,就搬进去。

陈文杰听到这句话十分激动,马上去镇上买了胶水,并赶去巫正喜的新家帮助修补窗户。两瓶胶水用完,陈文杰再三向巫正喜确认搬家时间,“你这两天可以把门口的草修剪一下,一定要搬进来啊,搬进来才是领了党的恩情。”

为了解决贾山村的贫困难题,陈文杰和另外两名同样从甘肃省农科院调任于此的同事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倚靠甘肃省农科院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当地群众创收。从实验室到山间田野,陈文杰的皮鞋上早已覆满黄土,但他认为“工作队的任务就是农户想种什么我们就帮他们种什么,想养什么我们就帮他们养什么。”

据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介绍,在驻村工作队的技术支持和天津和县对口帮扶下,贾山村已有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村集体经济入股果蔬专业合作社和黑种山羊保种繁育基地。“今年本村正在引进推广万寿菊种植,来丰富产业布局。”

据了解,2019年底,贾山村剩下贫困人口47户15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93%。高亚丽指出,“今后工作重点在于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群众的发展动力。”(工人日报记者 刘小燕 康劲 王伟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