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教育大会暨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祁延杰 曹佳佳)9月9日,全县教育大会暨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全县上下聚焦教书育人目标任务,聚焦提高教育工作质量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重塑教育强县品牌。

县委书记毛鸿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志强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慕瑶、县政协党组书记赵中峰及县上领导云晓野、贾翠艳、李存、王宝印、寇黎明、徐俊智等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至2020学年度全县教育工作情况,宣读了《关于深化管理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加快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对全县教育工作作了安排。会议表彰奖励了全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教育工作者代表作了发言。毛鸿博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镇原县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毛鸿博指出,镇原自古以来就尊师重教、学盛文昌,“富民为本、正学为基”的思想在原州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三苦精神”为代表的镇原教育曾是庆阳乃至陇东地区教育的标杆,创造了以薄弱经济基础支撑大教育格局的“镇原模式”,为老区教育发展总结了“镇原经验”,镇原也因此得到了教育强县的美誉。但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交织发酵、积聚传导,导致全县教育质量严重滑坡,我们要客观总结,正视差距,切实增强重塑教育强县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毛鸿博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不论是从政治、经济、文化还是从国家、家庭、个人层面,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全县上下要重塑教育强县,就必须坚定不移的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要以势在必行的态度推进教育去行政化,把目标任务聚焦在教书育人上,聚焦在提高教育工作质量上。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满足人民对教育的需求,改变大学校、大班额的现状,改变县城人口过少,城镇化率过小的问题,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努力将县城人口扩大至8到10万,配备相应的幼儿园到高(职)中学校数量。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打破教育“大锅饭”的现状,把学区改革、绩效管理、校长津贴等放在改革前列,教育部门要明确改革的方向,深入研究、研究细、研究透,需要学习的就学习,需要考察的就考察,需要组织研讨的就组织研讨,征求各方面意见,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要紧盯 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核心,着力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管理、提高教师待遇、班主任津贴、校长津贴等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出有一套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

侯志强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义务教育是“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和指标之一,教育部门要全面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应享尽享,一项不漏、一个不落。要抓好教育扶贫,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今年也是我县义务教育均衡验收督导年,教育部门要对照验收指标,切实做足做好验收准备各项工作,抓好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督导验收。要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绩效考核、乡镇学区改革,探索实施校长聘任制、职称“评聘分离”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改进教育管理,释放办学活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