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血色山城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杜清湘

山城堡,甘肃环县北部一个小山村,却因80年前一场关系中国命运的经典战役被载入史册,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出了环县县城,顺着国道211线北行20公里,就是山城堡战役指挥部——河连湾。

河连湾地处环江河谷地带,这里不仅是环县产粮区,还在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被描写成“那个神奇的小山村”。

在河连湾,有一处原国民党洪德区区长汪雨亭的庄院,1936年6月西征红军解放了环县,汪雨亭闻讯举家外逃,庄院充了公。1936年7月,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由吴起迁到这里办公,历时一年零两个月。1936年11月18日,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周恩来、彭德怀、贺龙、任弼时联名签发了《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决定在山城堡一带击溃国民党军。当晚,周恩来、林育英来到河连湾,与朱德、张国焘、彭德怀、任弼时、肖劲光等共同研究作战方案。

1936年11月21日黄昏,红军对胡宗南部七十八师发起总攻。红十五军团和红一军团第二师向山城堡西北哨马营攻击,断其后路。红一军团主力由南向北,红三十一军由北向南,第四军由东南向西北紧逼山城堡,战役打响了。

在激烈战斗中,红五团团长曾国华和政委陈雄带了两个连队,分头从两侧迂回到敌炮楼,以突袭动作把炮楼给“端”了。部队在浓烈烟雾中往上猛冲的时候,突然受到设在山下一座碉堡的火力阻击,转眼间十几名战士倒下了。这时陈雄喊了声:“卧倒!部队停止了冲击。”刹时,阵地上一片寂静。关键时刻,陈雄从身旁一个战士手里抓起一束手榴弹,飞快地向那碉堡连扑带爬地靠了上去,迅速将那束手榴弹塞进了敌堡的射孔。“轰隆”一声巨响,敌堡倒塌了,战士们冲上去了。

在这次战斗中,年轻的政委陈雄却再也站不起来了。

开国上将,时任红二师师长杨得志在《回忆录》中写道:“陈雄同志侧卧的遗体血肉模糊。我搬起他的头,见他的嘴唇依旧是干裂的,裂缝中流出的血是鲜红鲜红的。我想起战前他对我讲的最后一句话:‘有硬任务别忘了我们就行。要求不高吧。’他的要求不高。不,他简直没有什么要求!如果说有,那就是用他年轻的生命去换取革命的胜利”。

如果说山城堡是一座丰碑,那陈雄就是这座丰碑上一颗永远闪耀光芒的红星!

夜间战斗显示了红军优势,身处“口袋”中的国民党军很快被打乱阵脚。此时,在伸手不见五指、敌我难以辨认的漆黑夜晚,红军以国民党“青天白日”帽徽为准,抓住人先摸帽子,有圆坨坨的就用大刀砍或用手榴弹砸。“砸!砸!砸烂敌人的头!”这就是红军战士们的战斗口号。

这一仗从第一天黄昏打到第二天东方发白。战场上,红军战士有的手里紧攥着手榴弹,胸口里却插着敌人的短刀;有的用身体压着敌人,背后却插入敌人的刺刀;有的与敌人紧紧相抱,干瘦的手指牢牢掐着敌人的脖子 ……

22日上午,山城堡战役胜利结束。这次战役,红军消灭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第七十八师二三二旅和二三四旅共五个半团,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物资装备。

朱德在庆祝山城堡战役胜利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三大红军西北大会师,到山城堡战斗结束了长征。长征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告终。我们要在陕甘苏区站稳脚跟,迎接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山城堡战役的胜利,环县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

红军一进山城堡,当地村民就腾出窑洞、让出水窖、送来灶具,积极为红军提供食宿,有的为红军送粮,有的为红军当向导,有的为红军提供情报。环县、曲子、固北3县共派出向导1200多人,捐粮5000余石、银圆2000余块,送羊1100只。甜水、洪德两乡为红军送羊200多只,捐粮2000石,银圆300块。

山城乡八里铺村农民梁天举主动为红军当向导、送情报,不久参加了红军,1946年在延长金坡湾战斗中壮烈牺牲,被追认为烈士。八里铺村一曹姓大户为红军捐粮数十石,送羊500多只。洪德镇赵洼村捐粮200多石。耿湾乡郝东掌村民郝满堂捐粮200石。

战役结束后,村民又积极配合红军打扫战场,抬运护理伤员。而胡宗南部到来,群众封压水窖,藏匿粮食,转移牲畜,使他们缺粮、缺水、缺信息,战斗力大大削弱。

环县农业局退休老干部崔登霄说:“1936年红军西征进入环县,战地医院设在耿湾乡崔园子我家的老院子,山城堡战役后随大部队而去。在长达半年多时间里,红军医院工作人员和庄里人同饮一窖水,同住一个窑,同吃一锅饭,结下了深厚情谊。”

山城堡村党支部书记冯涛指着位于李井子脚下深沟的一眼水泉说:“听老年人讲,1936年11月红军一进入山城堡,当地村民就帮他们找到了这眼可供千人饮水的甜水泉。19日,彭德怀派了1个营的兵力把守。胡宗南部到来,找不到甜水,只能喝大河苦咸水,一喝就拉肚子,战斗力一下子削弱了。”

《彭德怀自述》中有一段描述:“山城堡在洪德城以西50公里,此地有数户人家,有一股鼻孔大的泉水。胡宗南当日离开甜水堡后,即无法找到饮水,非到山城堡不可。”

当地人曾这样说:“硬给一碗米,不给一碗水。”可见这里饮水多么困难。在山城堡战役前,老百姓帮了红军,红军控制了水源,就等于控制了命脉。

时过境迁,眼前这眼“红军泉”,像一位老者静静地守望着。

开国上将、原红一军团第二师政委萧华为纪念红军长征30周年创作的《长征组歌》第十一组《会师献礼》对山城堡战役作了精辟概括:“顶天地,志凌云。山城堡,军威振。夜色朦胧群山隐,三军奋勇杀敌人。万道火光迎空舞,霹雳一声动地鸣。兄弟并肩显身手,痛歼蒋贼王牌军。旭日东升照战场,会师献礼载功勋。”

2009年8月,开国元帅彭德怀的侄女彭钢少将慕名来到山城堡,她穿行于战壕间,抚摸着经过战争洗礼的粒粒黄土,激动地说:“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改变了中国命运,这就是历史的见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