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子午日出(董培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董培华

初秋的子午岭腹地,早晚已经有了深深的寒意。

凌晨五点,整个连家砭沉浸在睡梦中。夜空,依旧是星光点点。清冷的气息挤进车门,紧紧裹住外衣还是打着寒战。打开手机软件“天气”,摸清这一天连家砭的日出是六点十八分。在心中估算着路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远处传来一声清脆的鸡叫,接着又是一声,所有人都变得着急起来。

五点四十七分,护林员匆匆赶来。栏杆抬起的瞬间,车子一声低吼,冲进山间,绕着“S”形路线,一路狂奔。天色渐渐亮了起来,行至半山腰,车前窜过一只野兔,倏地又消失在另一片松林。林间已是晨雾缭绕,目之所及,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葱茏。

车子终于爬到山顶。李星元老师肩挎“长枪”,怀抱“短炮”,第一个冲进瞭望塔,几乎一路小跑,登上四层高的塔顶。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很难相信跑在前面的,会是一位七旬老人。

登上瞭望塔的时候,天边已泛起了一抹殷红。淡蓝色的天幕下,青山远黛,丛林苍郁。乳白色的浓雾,溢满了岭上大大小小山谷沟壑。此时,逶迤起伏的子午岭,如同一轴展开的巨幅山水画卷,无须浓墨淡彩,却惊艳着每一个人的目光。

六点十分,晨雾开始涌动,茫茫雾海,乳色的浪花,翻卷着,升腾着。大雾笼罩的山林,绿色逐渐加深。伫立塔顶,一时间竟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去拍摄。此刻,竟有一种“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担忧。轻轻挪动脚步,绕着塔顶,静静远眺。双手冰冷得有些发僵,却舍不得走进塔内取暖。

慢慢地,东边的天空涌起一大片,一大片粉紫色的云带。层层叠叠的山峦开始发亮。晨光,山林,相互辉映,恍如仙境。平生第一次走近陇东大地的这片绿色屏障,心中升腾的震撼无以言表。涌上心头的只有一个念头:林海很美,倘若有你在。那一刻,恨不能把这霞光雾海分享给每一个亲友。

长风万里,群岭静寂。树影重重,不见鸟影,但闻鸟语。它们咕噜咕噜,啾啾吱吱,高一声,低一声,悦耳的鸣叫穿过浓雾,应和着人的愉悦。山下,隐隐传来几声狗吠。老树鸣啼鸟,村烟袅袅升。或许,连家砭的人们在晨光中也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年复一年,子午岭林业人用生命拨动着每一棵树木生命的琴弦。这绵延不绝的深深浅浅的绿意,正是他们给予我们最美的馈赠。我无法扯开嗓子喊出心中的激动,唯有透过初秋浓密的树叶,穿越大大小小的绵延的山峦沟壑,去追逐凝望。

朝霞的范围渐渐扩大,越来越红,整个山岭忽然沉浸在清冷的寂寥中。置身林海,于白雾深处,每个人都不说话,静静地注视着那条殷红的山岭,鼻息间是林海中特有的,带着松香青草气息的鲜活的空气。

六点十八分,太阳终于从对面的山岭上探出头来。缓缓地,几乎看不清它在升起。只是,拉近摄像头,镜头里红红的半圆在一点一点上升。对面的山洼开始暗了起来,大片大片的森林变成了深黄与苍绿。

凝神间,一轮浑圆的太阳纵身一跃,喷薄而出——时间定格在六点二十二分。霎时间,薄薄的红云向四面蔓延开来,东边的天空红得发亮。茫茫雾海,长长短短的霞光,洒向绵延的山岭。群岭,山林,就连塔上的人,也笼上一层耀眼的金光。千丝万缕的阳光透过林梢,筛落一地的斑驳。密林深处,成簇的白桦顶着稀疏的枝叶,犹如绿海里泛起的温润的旋涡,淡淡的白光,温润着人的目光。

塔下花园里,非洲菊开得正艳,张扬又内敛。雾里看花花朦胧,在朝阳的映衬下,婆娑的光影,浓浓淡淡,灵动曼妙得使人安宁。

时间仿佛静止不动,乳白色的晨雾,在山谷里翻卷,升腾起来。大团大团翻滚的浓雾,静悄悄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太阳升起的地方。漫山遍野的树木渐渐隐于朦胧的雾气之中。轻纱似的薄雾,缠绕着瞭望塔,一缕一缕从眼前缥缈而过。一切变得梦幻起来。伸出手去轻轻一揽,滑过手心的是一抹浅浅的凉意。

太阳渐渐升高,大朵大朵的白云,漫天舒卷。而蓝天之下,莽莽子午岭沐浴在晨光雾海中,显得静谧祥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