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教育扶贫——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镇原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本报记者 田永昭)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镇原县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工作,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让教育扶贫的阳光温暖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用心帮扶情暖学子

   “我又可以继续上学了!”张宏华开心地说。张宏华家是镇原县开边镇开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10多年前,张宏华的父亲远赴外地打工,常年不在家,平日里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近年来,爷爷奶奶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家中无人照看,张宏华便产生了辍学的想法。学校在得知张宏华家庭困境后,为她减免教辅费用,村里也帮她申请了低保补助,通过各方力量的帮扶和老师的心理疏导,张宏华终于重燃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憧憬。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镇原县积极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各类教育助学资金和“雨露计划”补助金按时发放到位。为确保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的落实,镇原县通过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教育资助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清清楚楚享政策、明明白白受资助。截至目前,落实幼儿免(补)保教费11.8万人次5993.5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11.9万人次6899万元、营养餐22.2万人次1.67亿元、普通高中免学杂费2.7万人次1169.97万元、高中助学金3.8万人次3812万元、中职助学金2.28万人次1296万元、中职免学费2.9万人次1786万元、省内高职(专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免除(补助)学费和书本费5422人次2711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3.57万人次2.15亿元,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精准施策控辍保学


   走进庙渠乡六十坪村孙小军家,14岁的聋哑少年孙雅盈在妈妈的陪伴下学习,看到驻村干部来了,她那美丽的大眼睛里露出了喜悦。“孩子在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因为家里困难,辍学两年,帮扶干部知道情况后,联系读者出版集团捐助3000元,让孩子重返校园。”孙雅盈的妈妈说。一旁的孙雅盈用手语表达着她对帮扶干部和读者出版集团的感激。

   近年来,镇原县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特别是把残疾儿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帮扶、精准帮扶,打响了控辍保学攻坚战。集全县之力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教育局长、乡(镇)长、校长、村民小组长、家长分级负责的“五长”负责制;实行由乡(镇)长、县教育局包片领导担任控辍保学冲刺清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责任制;建立了有学上、都上学、上好学“三本账”;开展进校(班)查学籍比对就学状态、进村(户)查政策落实比对上学条件、进系统查信息比对录入精准的“三进三查三比对”活动;实施“一生一策”帮扶方案,落实校长、班主任、科任教师“三对一”帮扶措施;对除了无接受教育能力学生、特教学校就读学生之外的其他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在送教内容、时间、设备、经费和人员方面予以保障;在镇原县职业中专建立义务教育控辍班,有27名学生选择了电子商务等专业进行学习。

   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适龄人口65457人,建档立卡适龄人口20230人,无一人失学辍学。


盘活资源均衡发展


   “感谢从县里来的姚老师给我们上课,她让我们有了不同的学习体验,也让我们收获了新颖的学习方法和理念。”新集镇老王山小学的学生告诉笔者。

   近年来,镇原县针对农村偏远山区教师资源匮乏等问题,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针对问题用活政策、排活人员、激活课堂,通过“帮扶、支教、走教、跟岗学习”的“三帮一学”等多种措施,打破了长期形成的教师单向流动局面,把支教工作常态化,让骨干教师走起来,使优质学校的先进教学经验、成果和方法在薄弱学校得到了共享,破解乡村教师队伍薄弱的被动局面。

   截至目前,累计招录教师511人,安排“三区”支教134人,以“四培六带”“东西部协作”等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展高中新课改、乡村学校紧缺薄弱学科教师、乡村小规模学校“全科教师”培训,累计培训1.2万人次,安排33名骨干教师深入薄弱学校支教;各乡(镇)从中心校派出102名教师支援农村偏远山区学校;疫情期间安排240名幼儿教师深入农村中小学开展走教活动。一系列的措施,让贫困家庭学生有了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也把农村学校教师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传递给了城区学校教师,用教育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