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幼儿园开学第一课 如何克服“分离焦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翔今年3岁多了,今年开始上幼儿园,开学已经一周,可他的父母觉得每天送他去幼儿园都是一场“战斗”。去上幼儿园的路上还挺高兴的,但一到幼儿园的门口就变了脸,马上抱住妈妈不松手,嚎啕大哭,不让妈妈走,怎么哄也没用。明明前一天在家说得好好的,答应要在幼儿园表现好,但一到家人要走的时候,小翔的情绪又爆发了。父母试着“狠心”把孩子放在幼儿园,但是老师反馈小翔在幼儿园显得闷闷不乐,参加活动时也不积极,让父母担心他是不是“抑郁”了。

其实,许多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出现类似的表现,这些表现到底是不是“抑郁”呢?若不是抑郁又会是什么原因呢?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王芳针对小翔的这种情况,从心理层面给出了专业解释:“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Separation Anxiety) 是儿童在和照料者分开时出现的一种焦虑体验,不同的儿童分离焦虑的程度和表现形式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可能表现为情绪行为的爆发,如哭闹、踢打他人、摔东西等;也有孩子表现出回避行为,如回避和老师、小朋友的交流,拒绝参加活动;或者表现出躯体不适的症状,如头痛、肚子疼等;有的孩子还会出现睡眠问题,如入睡困难,噩梦等。8、9个月到7岁的孩子都可能出现,3岁左右比较常见。

王芳医生指出,儿童在和家人分开时出现忧虑、焦虑的体验是正常现象,即使是充分关爱的家庭中,安全感很强的儿童也会出现焦虑的体验。只有在焦虑表现持续存在且过于严重,给孩子带来明显痛苦或严重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时,才会考虑疾病的诊断。因此,在孩子出现了上述的表现时,父母先不要过度担心,可以先试一下以下方法。

1.面对孩子出现分离焦虑的表现时,父母首先要稳住自己。

有的父母可能在和孩子分离时,自己也会出现焦虑的情绪;还有的父母会认为焦虑是不好的事情,一定要帮孩子消除焦虑才行,有这样想法的父母一旦发现不能消除孩子的焦虑情绪,自己就崩溃了,围绕上学这个事情,全家都变得很焦虑。情绪具有感染性,父母的焦虑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的症状更严重,情绪稳定的父母才能成为孩子的安全港湾。

2.承认孩子焦虑的情绪,并和孩子一起寻找应对焦虑的方法。

首先,父母要应该承认孩子因为和家人分开而存在担心,不要轻视孩子的焦虑情绪,对孩子说“上幼儿园没什么不大了的”、“你看xx,他上幼儿园就没有哭”等。在处理好孩子的情绪之后,和孩子一起探索克服焦虑的方法,并不断地进行练习。可以假设不同的情境下进行探索和练习,如在幼儿园想妈妈了怎么办,或者想和小朋友玩,但是有点害怕的时候怎么办等。通过这样练习,不仅能帮孩子学会应对分离焦虑方法,还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3.不建议采用把孩子放在幼儿园,家人悄悄离开的方式。

相信很多家长都使用过这种方法,王芳医生不赞成家长这样做,她认为这样反而更容易增加孩子的不安。可以试试如:可以和孩子约定好来接他的时间并准时出现,同时在接孩子的时候表扬到孩子的积极行为,比如表扬孩子能够克服自己的担心坚持上学,认识了新的小朋友等。上幼儿园是孩子和父母分开,开始独立的第一步,这个是一个需要父母和孩子逐渐去适应的过程。希望所有父母能用平和的心态,面对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焦虑表现,陪着孩子一起克服这个困难,和孩子共同成长。

(资料来源: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王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