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让俭素成为家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天,笔者走进一家快餐店用餐,遇到一对母子恰好快吃完了,剩下了半盒咖喱饭、一角汉堡 、小半杯饮品,只听孩子说:“妈妈,我吃不完了。”“哦,吃不完了就算了,咱们走。”生活中,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

古训有云: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宋代司马光一生十分俭朴,并常以节俭教育儿子,为此他专门为儿子司马康写下有名的家训名篇《训俭示康》。文中,他自述 “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并教育儿子“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他的熏陶下,司马康为人廉洁,生活俭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就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勤俭则子女不会奢靡浪费,父母珍惜食物及生活用度则孩子在生活中就会有节制。 每个家长应把俭以养德的美德融入到家风家训家教中去,身体力行,严格要求,使勤俭节约的美德成为每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