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短视频】甘肃环县:大力发展羊产业 助力农户发“羊”财
作者: 来源: 视听甘肃 发布时间: 2020-09-20 17:10:17
一键分享到:

  9月19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合开展“精准扶贫一一走进原产地”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庆阳市环县,实地了解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进展。

  位于陕甘宁三省区交界的环县是传统的半农半牧县,有天然草场870万亩,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00万亩,立足草场资源优势,环县把发展养羊作为富民增收的主导渠道,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种养加销”一条龙全产业链条,目前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2014年以来环县共出列贫困村200个,累计脱贫31718户136476人,剩余贫困人口1013户、3560人,贫困发生率为1.1%,2020年2月28日, 环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地处偏远,自然条件差。为了提高村里养羊舍饲化水平,推动生产标准化,西沟村围绕好地、好肥、好草、好料、好羊“五好标准”,紧盯繁育、育肥、推广“三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着力构建全村统一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全链条的产业体系。

  西沟村村支书刘小兵说:“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经济发展的优势,探索推行‘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社员’的村社合一模式,通过组织凝聚党员、党员推动产业、产业助推群众致富的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新格局,促进产业壮大、农民增收、党建提标。”

  2018年开始,西沟村按照70%土地种草、70%在家农户养羊、70%农民收入来自于草羊业模式,开展以产业兴旺带动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试点,为产业扶贫创经验,为乡村振兴探新路。

  刘小兵说,西沟村400户在家农户中,发展种草养羊户291户,2019年底西沟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3元,其中来自于草羊产业收入7657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来自于草羊产业,全村梯田紫花苜蓿面积1.2万亩,位居全县第一。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98人,是全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村,目前,全村仅剩2户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仅为0.19%。

  为了实现全县草畜产业稳定升级发展,延长肉羊产业链条,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环县依托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立足草畜产业发展优势,按照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益的“三高”标准,坚持现代畜牧业发展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循环链要求,构建了“饲料加工、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分割、转化利用、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互利双赢的生产经营模式。目前,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48个贫困户和1个合作社签订了放养合同,贫困户每年均分红10000元,合作社每年均分红30000元。

  据了解,环县通过构建现代羊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国内一流肉羊生产基地,最终实现千家万户发羊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