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城市治堵,提高通行效率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城区的道路并不狭窄,交通拥堵现象却比较严重。在上下班高峰期或学生上下学时段,时常可以看见车辆排成长队,蜗行蠕动。之所以会造成交通拥堵,除了西峰区车辆保有量大的原因外,更重要的还是通行效率低下所致。

由于历史原因,西峰城区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比较滞后,特别是在老城区,一些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经常人车混行,车辆难以快速通过,极易造成拥堵。加之部分群众交通法规意识淡漠,随意穿梭马路,摩托车、三轮车乱停乱放、乱闯红灯,出租车随意停靠上下乘客等,更加剧了城区道路通行的压力。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也是城区交通乱象之一。为了强制机动车礼让行人,交通管理部门在长庆路气象局门口、九龙路东湖公园门口、北大街大什字等地,分别安装了监控抓拍违法行为。为了避免被拍而遭到处罚,很多车辆只要看见路边有人,就远远地停车礼让,行人不走车辆不敢动,车主甚至还要主动询问行人过不过马路。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和交通规则,闯红灯过街、随时横穿街道等行为,造成押车现象严重,也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

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关键要在提高通行效率上下功夫。有人行步道、非机动车道的地方,要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占道行为,引导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避免人车混行;没有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地方,要采取有力措施疏导行人、非机动车靠边行驶,杜绝行人、非机动车混杂在机动车道的现象。

针对行人、摩托车、三轮车随意穿梭马路、闯红灯等问题,我们除了要加强宣传教育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强化管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依规处罚力度。长期以来,行人、摩托车、三轮车等之所以枉顾交通法规,肆意穿行,主要是他们的违法行为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和处理,违法成本太低,形成了侥幸心理和习惯行为。这方面,我们要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借助雪亮工程、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做到违法必究,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礼让行人违法抓拍,对于规范交通秩序不可或缺。实际操作中,我们可以将其设置的更合理一些。比如,在抓拍人行道两侧设置行人通行红绿灯,行人走一分钟,车辆走一分钟,人走车停,车停人走,既可避免人车抢道、车辆长时间让人,又能避免行人“络绎不绝”过街,缓解交通拥堵。此外,礼让行人违法抓拍点,大抵都是人多车多、交通压力比较大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为长远计,还可以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彻底实现人车分流,大幅提高通行效率。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应有之意。城市管理靠大家,人人都应出一份力。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联动,根据实际多思考一些、多想一些办法,真正将这些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于科学有效的行动。除加大管理和惩戒,更应该积极发动市民,广开言路,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创造一个顺畅舒心的出行环境。(作者:何海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