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别让“盛宴”变“剩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倩

当下,餐饮陋习和浪费现象仍普遍存在。相比一日三餐的“光盘行动”,讲究排场的婚宴、寿宴等大型宴席却成了浪费的“重灾区”,吃剩的食物鲜有人打包带走,最后直接被倒掉,“盛宴”俨然变成“剩宴”。

宴席承载着复杂的“人情世故”,对于中国人而言,宴席是不可或缺的一种仪式。很多人觉得只有把“盛宴”吃成“剩宴”,这样才够隆重,才算操办好了。这是不对的。如今,全国上下都在提倡拒绝浪费,作为宴席的操办者,更应当带头遵守。“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无论何种宴席,其本身就包含着礼仪,而节俭也是应有之意,不能让浪费使宴席“蒙羞”。

“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转变宴席浪费陋习,关键要培养节约意识和节俭习惯,这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全民行动。彻底杜绝餐饮浪费,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倡导,餐饮企业要大力配合,我们每个人都要身体力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