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秀美山水竞芬芳——庆城县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云)立足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为契机,以打造“活力庆城、旅游庆城、养生庆城、生态庆城”为目标,按照“靓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景观”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之路,这是庆城县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如今,庆城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在庆城大地渐次铺陈,连片成景、连景成画,规模初显,旅游业已成为庆城重要的支柱产业。

党政统筹发展思路高屋建瓴 

    近年来,庆城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庆城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旅游业提质升级的实施方案》,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按照“山、水、城、人”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产业围绕旅游调结构,交通围绕旅游保畅通,城建围绕旅游提品位,水利、林业围绕旅游造景观,农牧扶贫围绕旅游打基础,工商、卫生围绕旅游强服务,文化围绕旅游铸灵魂,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全力营造全域旅游的生态、交通和人文环境。

    目前,建成了药王洞养生小镇、北欧风情园——薰衣草庄园等景区,创意实施了“古庆州历史再现工程”,相继对鹅池洞、文笔峰、东西河道、古城墙等进行了维修加固、恢复重建和综合治理。新建了南门周礼广场、水幕电影喷泉、马莲河源头玻璃观景台等景观,快速推进庆州老街、凤城书院、梦阳文化景区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范仲淹住宅、庆阳府署、创新广场、镇朔楼、药王洞健身步道等项目,构建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大县城、大景区格局,促进了城区与景区深度融合。

文化立魂老景点焕发新活力

    庆城县地处陕甘宁交汇的“金三角”,南接古都西安,北连塞上银川,东临革命圣地延安,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座充满传奇故事的小城。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高标准整合辖区内旅游资源,把全县2692.6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来规划、来打造。按照“全域谋划、板块开发、综合打造”的工作思路,统筹谋划景区、县城、乡村旅游资源,集点、连线、汇面,聚焦历史文化、黄土民俗、红色革命、乡村旅游“四张优势牌”,全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依托庆城的山水风光,打造药王洞生态休闲养生之地,推出山水风情生态游品牌;依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之地,推出红色文化游品牌;依托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打造特色农耕文化传习之地,推出特色农耕文化游品牌;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产业优势和独特的中医药历史渊源,打造岐伯圣景区、孝道文化区、《黄帝内经》千家碑林“三大景观区”,推出特色中医养生保健游品牌,绘就了全域旅游发展宏伟蓝图。

生态塑形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庆城县委、县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用可持续的“生态绿”换取更加长久的“天空蓝”。坚持不懈实施荒山造林16.2万亩,持续整治马莲河、环江河、柔远河等,有序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山、水、城、人四位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正逐步显现。



    同时,庆城县坚持将加快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在庆城县药王洞村,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村民老张脱口而出:“我们村有四家农家乐,把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吸引回村了,而且还能自产自销当地的农产品,各户生意都不错。”农家乐经营户王女士乐呵呵地说:“在自家办农家乐,一年都能收入10万元左右,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金秋九月,走进位于马岭镇的甘肃虹之彩花卉产业园,红掌、蝴蝶兰、彩色马蹄莲、大花惠兰、康乃馨等大量花卉纷纷绽放,花香扑鼻,生机盎然,“鲜花经济”成为庆城县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该园是庆城县招商引资旅游项目,占地500亩,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以温室大棚、花卉苗木种植、景观花海展示、水系建设、花园中心五类园艺展示为主,小品景观、餐饮娱乐项目为辅的花卉综合产业园区。据了解,马岭镇先后打造了黄酒古镇、长庆石油大会战纪念馆、后湾农家采摘园、七彩家园等旅游项目,虹之彩花卉产业园的建设为该镇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亮点。

    位于庆城县太白梁乡境内的黑河峡谷,经过千百年来流水侵蚀作用形成很多上窄下宽的地缝式峡谷,吸引众多游客观赏。目前,庆城县已经将黑河峡谷与乡村旅游结合开发,积极推动庆城县的全域旅游发展。

多措并举宣传推介收效良好

    通过各级各部门大力协作,庆城县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中医药发展大会、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旅游文化周、徒手秧歌大赛、旗袍秀大赛、广场舞大赛、乡村大舞台、“唱响古庆州·礼赞新中国”红歌大联唱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使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庆城旅游。联合省市旅发委参加各类宣传推介,打造庆城品牌宣传的高炮矩阵,制作广告宣传、标识牌,邀请中央电视台7套《乡村大世界》、发现之旅《美丽中华行》等栏目宣传庆城;积极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全媒体宣传;先后走进西安、银川、敦煌等地举办或参加推介会30余场,多领域、全方位的向外界宣传庆城、推介庆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积极实施了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在全市率先建起了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在重要交通路口、主要景区、广场、停车场等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并安装了视频监控,使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更加科学、规范、准确。

勾勒蓝图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没想到药王洞养生小镇这么好玩,有高空滑索、卡丁车、跑马场、玻璃天桥、彩虹滑道等游乐项目,还有好多美食,这一趟没白来。”来自平凉的游客施瑾妮激动地说。

    近年来,庆城按照“文化立魂、生态塑形”的建设理念和“编制大规划、建设大生态、构建大骨架、培育大景区、催生新业态、形成新支撑”的思路,以“旅游+”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对产业拉动和城乡居民收入的贡献显著提高。

    钟灵毓秀、神奇厚重、景色宜人的庆城,旅游业已渐入佳境。庆城县博物馆、药王洞养生小镇积极创建国家3A、4A级旅游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4A级景区已顺利通过市级评审和省上专家的现场评定;义顺园国际酒店已正式获批为4星级宾馆和银叶级绿色饭店;2018年,庆城镇药王洞村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奖;陇上印象生态农庄荣获全省示范农家乐;庆城县马嵬驿庆州古城民俗文化观光有限公司荣获旅游投资项目贡献奖;庆城县的旅游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全市第一;2017年11月庆城县被省上确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如今,古韵新风的周礼广场、庄重厚实的古城墙、依山取势的药王洞养生小镇、温馨浪漫的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葱茏滴翠的周祖陵……传承着悠久的文化血脉和厚重的历史沉淀,让游人在这座形似凤凰的古城时刻都能感受到别样的旅游体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